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9月26日消息(记者周娴)9月24日,以“遵义美景醉世界·正安吉他奏华章”为主题的第十四届遵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正安吉他音乐节在正安县开幕。正安县委书记吴起在开幕式上表示,正安是中国吉他之都、中国白茶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理想的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之地。

正安位于贵州省东北部,与重庆市南川区相邻,是贵州襟连重庆的前沿,自古以来就有“黔北门户”之称。这里历史文化悠久、灵山秀水荟萃、民族风情多彩、生态环境宜人,是“黔北渝南精品文化旅游长廊”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黄金地带之一。

近年来,正安县依托丰厚的资源禀赋,以“全域旅游、全景正安”为目标,以“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智能化、标准化”为发展方向,用规划指导开发、以开发发掘特色、以特色促进发展,将精品景区、魅力城市、美丽乡村同步建设,将旅游与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和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陈晋武授予正安县“中国吉他之都”牌匾。据悉,正安县近年来按照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实现了吉他产业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优”再到“优中生强”的转变。目前,正安县吉他产业园入驻吉他生产及其配套企业达102家,配套建设了吉他风情街、吉他主题公园、吉他主题酒店等。

作为闻名中外的“中国吉他制造之乡”,吉他已成为正安最独特的产业,是全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吉他产品出口美国、巴西等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自 2013 年至今,吉他产业从单一的生产发展到销售、物流、培训、箱包等,形成完整产业链,年产吉他 600 余万把,产值近 60 亿元,该县的吉他文化产业园带动就业 1.4 万人。

正安县委书记吴起在开幕式上做文化旅游推介。(央广网发 赵永章 摄)

正安县委书记吴起在做文化旅游推介时说,正安是中国吉他之都、中国白茶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理想的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之地。诚邀各界朋友到正安探寻历史足迹,寄情山水,与琴为伴,邂逅知音,不负韶华。

吴起介绍,楼山叠翠飞云淡,蓉水粼波映月明。正安,坐落黔北大娄山脉东麓,是中国吉他之都、中国白茶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正安全域皆是景,四季皆可游。正安,因吉他蜚声中外;吉他,成就正安独特魅力。8年来,正安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打造了全球最集聚、最规范、最大的吉他生产制造基地,吉他产量保持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