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9月18日消息(记者周娴)9月18日是第七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今年的主题是“感谢你,捐献者”。记者从贵州省红十字会获悉,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贵州分库库容达64719人份,为2.3万余位患者提供了检索配型服务,其中包括韩国、新加坡、英国、美国、西班牙等地的血液病患者,挽救了329条生命。

据悉,为感谢全球已经实现捐献的捐献者们和在各国骨髓库等待捐献的志愿捐献者们,扩大社会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认知和支持,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倡议将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定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2001年,中国红十字会重新启动了建设资料库的工作。中华骨髓库与移植/采集医院、HLA组织配型实验室、HLA高分辨分型确认实验室、HLA质量控制实验室、入库志愿捐献者随访质控中心、公共脐血库合作,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及省级管理中心、地市级工作站、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等单位组织的协作下,参与世界骨髓库交流,共同为血液病患者提供服务。截至2021年8月底,中华骨髓库库容达2956581人份,为97934位患者提供了检索配型服务,累计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11906例,其中向国(境)外捐献365例。

值此“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来临之际,贵州省红十字会衷心感谢每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志愿捐献者,感谢那些在台前幕后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和为骨髓捐献事业付出无数努力的相关工作人员。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虽然世界骨髓库库容(包括中华骨髓库)已超过3900万人份,但是仍然无法满足临床治疗需求。

贵州省红十字会向全社会广大爱心市民发出倡议: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新希望,请支持红十字生命事业,踊跃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做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以实际行动助力拯救更多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