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9月18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张翼晶)9月18日,记者从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来,贵州省健康医药产业围绕中药材种植、医药制造业、医药服务业、健康融合业四大板块,上半年,健康医药产业完成总产值同比2020年增长8.5%。

据调查,贵州省现有中药材品种资源5300余种,是全国中药材四大主产区之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药材资源为贵州省振兴健康医药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产业链前端,贵州省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的种植,通过政策引导,印发《贵州省全面推进“定制药园”建设工作方案》,同年,认定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贵州省首批11家“定制药园”。

据了解,“定制药园”与一般种植基地不同的是实现了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及溯源体系。两年来,贵州继续在产业链前端发力,持续推进定制药园建设,制定《贵州省“定制药园”建设规范》,共对全省37家单位进行授牌,建设面积23.3万亩。

同时,在药材品质提升、培育做大优势单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培育做大优势单品方面,天麻、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规模全国第一,太子参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已经初步具备定价权。

数据显示,上半年,贵州中药材种植面积703.2万亩,产量35.4万吨,产值47.5亿元,到年底将初步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信息化追溯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医药制造业作为“中端”的重要环节,贵州省通过抓协同发展、重点园区、企业以及项目等举措,也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贵州省共有药品生产企业16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9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3家,上市企业9家,分别是益佰、百灵、景峰、信邦、神奇、圣济堂、新天、三力、威门,基本形成以乌当、修文、清镇、龙里为辐射点的“环贵阳医药产业带”。

另外,贵州围绕医药制造企业改扩建、中药材加工基地建设等方面,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上半年遴选了21家企业纳入“千企改造”工程重点扶持,1家企业入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6家入选全国中药企业百强……

值得注意的是,中药配方颗粒是贵州省医药制药业新的增长点,截至今年2月份,国药同济堂、新天药业、益佰制药等3家企业共计完成1377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为配合国家做好配方颗粒结束试点工作,做好贵州省中药配方颗粒省级质量标准,组织完成贵州省中药配方颗粒第一批20个品种的标准审评工作。

据介绍,健康医药制造已成为拉动整个产业链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医药服务业和健康融合业则成为贵州省健康医药产业增长较为稳定的板块和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