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捞村双线特大桥成功合龙(央广网发 刘军 摄)

央广网贵州9月17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刘军)9月16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浇筑完成,贵(贵阳)南(南宁)高铁捞村双线特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贵南高铁最长的采用移动模架施工现浇桥梁,提前6个月完成了建设任务。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捞村双线特大桥位于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瑶山乡境内,一侧连接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出口,另一侧连接九万大山二号隧道进口,是连接贵州和广西两省的控制性桥梁。全桥长2138.8米,建有66个墩台,最高墩49米。桥梁下部结构采用端承桩设计,上部结构为65孔32米简支箱梁。

贵南高铁捞村双线特大桥成功合龙(央广网发 刘军 摄)

桥梁桩基施工时,需克服岩溶、滑坡等复杂地质,解决环保高要求引起施工场地狭窄问题。建设、设计单位经过研究,先后采用了桩基回填片石混凝土、增加桩长、钢护筒跟进、旋挖钻冲击钻交替施工、水磨钻施工、抗滑桩防护等措施,顺利完成了下部结构施工。

新建贵阳至南宁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头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连接中西部两个重要省市的重要交通纽带,也是贵州省境内首条设计时速350km/h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482公里,其中贵州境内长199公里,广西境内长283公里。全线共设置14个车站,北起贵阳北站,向南经龙里、贵定、都匀、独山、荔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环江、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等地,终至南宁铁路枢纽南宁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