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宣判现场(央广网发 刘佳佳 摄)

央广网贵州9月16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刘佳佳)9月15日,贵州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案件在贵阳市修文县人民法院进行了集中宣判。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同时催生了大量上下游犯罪,形成了以电信网络诈骗为核心的违法犯罪黑灰产业链条,严重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贵州法院分别以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79名被告人定罪处罚。其中,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核心罪名的诈骗罪13件26人;涉及上游犯罪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22件51人;涉及下游犯罪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2件2人。

在判处的79名被告人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10人,最高刑期为有期徒刑10年零10个月;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69人,其中判处缓刑的12人,判处罚金共计135.9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州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有力震慑犯罪分子。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贵州全省法院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程序关,对此类案件的证据审查、判断和运用,严格依照证据裁判原则进行,对案件定性、数额认定、赃款处理等严格要求,为案件依法审判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