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万大山一号隧道进口至1号横洞正洞顺利贯通(央广网发 刘军 摄)

央广网贵州9月1日消息(记者曾实 通讯员郑智斌 刘军)8月31日,西南地区最长的高铁隧道——贵南客专九万大山一号隧道,进口至1号横洞正洞顺利贯通。此次贯通,标志着九万大山一号隧道施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一步为全部隧道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九万大山一号隧道位于被誉为“地球绿宝石”和“全球最美喀斯特”的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全长17012米,部分段落穿越茂兰世界自然遗产缓冲区,是贵南客专全线,乃至中国西南地区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高铁隧道之一,属于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2018年9月9日开工建设以来,截至目前,正洞开挖已完成11439米,剩余5573米,完成工程进度的67%;平导(泄水洞)开挖已完成12518米,剩余1395米,完成工程进度的90%。

此次贯通区段全长5000米,由于贯通段洞身穿越浅埋、岩溶、断层、瓦斯地段,上有洼地下有暗河,突水、突泥、塌方风险高,施工难度很大。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和进度,沪昆客专贵州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科学组织,齐心协力,克服地质复杂、交通不便等一系列困难,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组织,分成两段对向掘进,成功完成了隧道进口至1号横洞正洞提前贯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