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杨昌明 摄)

  央广网贵州8月18日消息(记者曾实 见习记者杨昌明)8月18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贵州省林下经济利用面积从2018年的1814万亩增长到2020年的2203万亩,增长21.4%;林下经济产值从2018年的16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00亿元,增长了1.5倍,平均亩产值增长了1倍。

  据介绍,今年以来,贵州省林业部门围绕“四新”抓“四化”的战略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林下经济发展持续取得突破。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2459.5万亩,产值295.7亿元,带动320万农村人口增收,建成千亩以上林下种养基地321个。各地根据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确定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科学选择种养品种业态,林上、林中、林下、林内、林外“五林经济”初具规模。

资料图:农户在晴隆普晴林场林下食用菌产业项目大棚内工作。(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2021年安排省级财政资金8467万元扶持省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24个,以点带面带动全省林下经济发展;建立7家省级林下种养项目推广培训基地,面向全省免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以黔东南州为例,该州共建立百亩基地2223个、千亩基地199个、万亩基地22个,成为全国最大的以市(州)为单位的林下经济发展区。

  在促就业稳增收方面,贵州各地一方面抓种植、养殖、采收等季节性用工,一方面抓加工、销售等环节固定用工,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组织经营形式,带动农户通过入股分红、效益分红、林地流转、劳务就业等方式增收致富。2021年上半年全省林下经济带动320.4万农村人口增收。

资料图:从江县加榜乡加榜村村民在采摘林下种植的灵芝。(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相对集中连片,权属清晰,是贵州省发展林下经济的最佳阵地。近年来,贵州省国有林场持续深化改革,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发展,不仅有效弥补了基地布局分散、管理粗放等短板,也解决了国有林场功能定位不清、经营机制不活等问题。

  国储林配套发展林下经济发展方面,贵州各地积极探索“国储林+林下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在国储林项目的林下发展种植养殖等短期项目,解决国家储备林短期收益问题,实现了国储林项目和林下经济的互动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