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为科技专家为铜仁市思南县思林乡赶场坝村村民监测当地土壤。(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8月12日消息(记者曾实)“感谢贵阳北收费站为我们等车的乘客提供了一个避风港,一杯姜茶不仅暖和了身子,更温暖了心!”“每次到这里都感觉很舒服、很温馨,你们辛苦了,谢谢。”在贵阳北收费站内设置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留言簿上,类似的留言比比皆是。贵阳北收费站“五色花”团队,从事关司乘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用心用情为大家提供暖心周到的志愿服务,在高速公路上开出了暖心“五色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各单位坚持把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作为办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从“急难愁盼”出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发挥“头雁效应” 示范带动办实事

  省直各单位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带动党员干部俯下身子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省委政研室领导干部率队赴黔西市大关镇,就大观镇银河村、梨树村、关心村反映的石榴开花不结果、樱桃连片死亡等问题专项调研,并邀请省农科院果树专家团队实地察看分析情况,现场召开院坝会培训指导果树种植管护、出谋划策,及时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产业发展难题。省科技厅党员干部在厅领导的带领下,坚持“问策于一线、问计于基层、问需于群众”,深入开展“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一对一、面对面”的向全省3400余家科技企业征集技术需求、收集意见建议、解决困难问题。省作协针对帮扶点雷山县白岩村乡村旅游资源宣传力度不够问题,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带队,组织9名作家到白岩村进行采风,通过集中创作一批优秀文学作品,助力当地旅游文化宣传推广。

  突出自身优势 结合职责办实事

  省直各单位坚持把党史学习的感悟转化为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结合部门职能职责,为群众纾困解难。省直机关工委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着眼群众“急难愁盼”,从协调解决难题、解答政策咨询、为因灾因病困难群众开展爱心捐赠、认领兑现乡村学生“微心愿”等身边小事做起,在服务群众中传递爱心、展示形象。省地矿局在汛期组建65个工作组,24小时全天候为65个对口的县(市区)老百姓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排查,及时排除地灾隐患。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5227处,应急调查681次,提交应急调查处置报告275份。省人防办充分发挥人防地下商业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保障就业、提升满意度为出发点,利用小十字人防工程富中地下商场建设,最大限度地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共解决56户租户就业问题。其中,对一户伤残夫妻实行租金减半。省监狱管理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监狱医务民警、心理咨询民警、精通法律业务的民警,到驻村帮扶点、学校等开展义诊、心理咨询辅导、法治宣传服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坚持人民至上 联动协作办实事

  省直各单位坚持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根本出发点,找准服务群众的着力点,拿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让群众感到舒心安心暖心。省教育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民政厅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学校和养老机构开展食品安全餐前查验工作的通知》,对学校餐前查验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代加工食材及原料、饭菜质量、餐具等餐前检查工作的步骤、流程及要求,筑起师生食品安全的生命防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联合制定下发《贵州省“退役军人创业e贷”实施意见》,创新“政府+退役军人+创业发展”服务模式,联动推广“退役军人创业e贷”,继续推广“兵支书e贷”,全省累计发放贷款970笔1.2亿元,促进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省残联积极承担中国残联“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与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卫生健康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制定下发《关于贵州省残疾人证“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为中国残联推进残疾人证办理“跨省通办”提供贵州参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在铜仁市碧江区滑石乡滑石村先后开展“我为乡村振兴支个招”“我为滑石群众办实事”“学党史·办实事”爱心帮扶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学校师生、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并在为民服务办实事的过程中,与当地政府携手共进,共同谋划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