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7月17日消息(记者曾实)7月16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贵州省2021年上半年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贵州省主要商品市场供应充足,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负翘尾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3%。

  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8%,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价格下降0.4%,整体处于低位运行区间。近十年贵州居民消费价格上半年走势,除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同比上涨4.3%外,大部分时间都是温和上涨,涨幅区间落在0.9%至3.6%。今年上半年走势有所不同,出现近10年来首次下降;食品价格下降是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猪肉价格下降又是导致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随着全省生猪产能恢复,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7.7%,带动总指数下降0.46个百分点。各月同比看,降幅逐步由4%扩大至35%。各月环比看,除春节前居民年货需求旺盛,带动1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外,2月起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其中3至6月环比降幅均超10%。目前,生猪价格已回落至8元区间,带动全省猪肉(猪后腿肉、猪五花肉)均价下降至28元/公斤左右,已回落至2018年8月前的价格水平。
  上半年贵州CPI同比下降0.3%,其中,新涨价因素为上涨0.7%,翘尾因素约为下降1.0%,而2020年上半年翘尾因素为上涨3.3%。翘尾影响“由正转负”,是影响总指数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与去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商品与服务价格纷纷走弱。其中,食品烟酒价格由上涨13.6%转为下降0.6%,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降幅分别扩大0.7、0.4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娱乐价格由上涨3.2%转为下降0.6%,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分别收窄0.5、2.8个百分点;上半年,贵州CPI同比下降幅度(从大到小)排全国第3位,位列西部第1位。与周边省区相比,仅贵州呈下降态势,广西、湖南、云南、四川分别上涨0.7%、0.4%、0.2%、0.1%,重庆与去年同期持平。
  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王伟宇在会上表示,贵州目前CPI低位运行主要是结构性影响叠加翘尾因素导致,不是系统性、整体性的。在市场供需的影响下,居民消费品价格涨跌互现仍是常态。
  “对下阶段贵州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根据贵州经济运行的基本面,并综合考虑上述各方面因素,我们分析认为,全年CPI将温和增长。”王伟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