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6月22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张翼晶)6月22日,记者从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主要从党史学习、党史研究、党史宣传等“五个重点”扎实开展党史工作。

  贵州党史资源丰富,1930年至1936年,红七军,红八军,红三军,红六军团,中央红军,红二、红六军团6支红军主力先后转战贵州,时间跨度7年,历时累计21个月,足迹遍及全省68个县(市、区)。

  据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介绍,“五个重点”的具体内容分别是重点抓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履行部门职责;重点抓党史研究,编写“红色家谱”;重点抓党史宣传,凝聚发展动力;重点抓资政课题,推进成果转化;重点抓资料征编,畅通源头活水。

  近年来,贵州省把编写党史基本著作作为主责主业和重中之重,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在贵州100年》《中国共产党在贵州100年简史》《中国共产党在贵州100年大事记》《贵州百年党史英雄故事》《红军长征在贵州简史》《贵州红色文化概览》《三线记忆》等党史研究成果,再版《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一卷)(第二卷)《追寻红军在贵州的足迹》等地方党史基本著作,守牢“红色家谱”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积极为建党百年提供党史读本和辅导教材。

  此外,贵州深挖长征文化资源,拍摄反映贵州地下党斗争的主旋律院线电影《征程之星火》;围绕红军长征在贵州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拍摄《红军长征在贵州史迹》和《飞跃长征路》记录片。同时,贵阳市电视台制作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广播剧,联合贵州广播电视台推出宣传贵州红色故事的系列作品。

  据介绍,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及省内重要官方媒体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联合贵州省博物馆开展“百年党史文献展”;联合贵州省文化馆开展“红军长征在贵州文献展”,积极组织党史专家参与推出系列党史公益讲座,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党史氛围。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福仁介绍,为更好地挖掘传承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将集中推出一批高质量的专题研究成果、讲好一批生动感人的红军长征在贵州故事、打造一批党史宣讲精品课程,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在永不磨灭、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激励下,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