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5月27日消息(记者何远竹)5月27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承办的“数据安全”高端对话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本届数博会的核心论坛之一,“数据安全”高端对话以“筑牢网络大数据安全,拥抱产业数字化浪潮”为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同台献智,共同探索数据安全发展之路。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介绍,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国网络治理的一部基础性法律《网络安全法》,其立法目的包含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保护国家、法人和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等多重法益。

  张苏军认为,数据基础软件被勒索攻击、数据违规收集、数据恶意滥用、数据非法获取、数据恶意散播、数据过度留存等数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大数据智慧城市的发展,数据‘既要开放,又要设防’。”张苏军表示,中国是一个数据大国,但现在还不是数据强国,特别是在底层技术、高技术、核心技术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伴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交汇融合,各类数据迅猛增长、海量集聚,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如何通过法治保障数据安全,张苏军提出三点建议:通过立法统筹保障数据安全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坚持政府主管,协同多方参与,确保法治实施有效推进;加强重要数据出境安全管理,切实维护国家数据主权;加强科技和法律工作者合作交流,推动繁荣数据安全法学研究。

  “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相生相伴,是当前关系数据经济健康发展,甚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必须予以高度的重视。”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介绍,数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据某研究机构统计2020年全年数据泄露总条数约为360亿条,数据泄露事件给企业造成的平均损失达386万美元。

  数据安全是推动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的前提和基本保障。贵州省自获批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来,始终把数据安全作为重要方向之一,围绕国家大数据技术安全的战略需要,整合大数据安全技术领域资源。

  为维护数据安全,贵州贵阳以领跑姿态谋求先行先试,广邀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据安全卫士”以代码作刀戟,针对全市企事业单位、大数据平台,上演“真枪实弹”的网络攻击防卫战役,对数据安全进行“攻防演练”。

  2018年,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揭牌成立,随后在这里诞生了全国首家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专业测评师(DSMM)培训中心、国内第一个网络空间安全人才CCSSP综合技能体系等十大技术成果,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权威机构、优质企业以及安全人才。

  随着《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接连完善,形成长效机制,助力贵阳在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未来,贵阳将继续深化大数据理论、法规、标准、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加快建成国家级大数据公共安全靶场(二期),完善常态化实战攻防演练机制,提升区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5月26日,中国首家DSMM(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数据安全服务认证机构在贵阳揭牌,数据安全认证(贵州)有限公司成为贵州省首家大数据领域认证机构和中国首家DSMM认证机构,标志着贵州省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以数据安全为引领的大数据产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