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4月30日消息(记者何远竹)4月30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经贵州省政府同意,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能源局、省税务局8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推动现代物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政策措施》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提出了12条具体举措,对降低物流成本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这12条措施涉及进一步降低公路运输成本,促进铁路运输和水路、航空运输发展,推进通关便利化,强化土地、用能、税收、资金等要素保障,市场主体培育,物流业信息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优化城市配送,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

  进一步降低公路运输成本方面。对安装使用ETC货运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实行9.5折优惠政策、四轴货运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实行8.6折优惠政策、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实行7折优惠政策;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车辆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等。

  促进铁路运输和水路、航空运输发展方面。铁路运输,严格落实精简铁路货运杂费项目、降低运杂费迟交金收费标准、取消货物运输变更手续费等政策;支持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建设公共铁路专用线等。水路运输,加快龙滩1000吨级通航建筑物工程前期工作,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水”,2021年乌江航道运输货运量达80万吨等。航空运输,鼓励省机场集团提升完善龙洞堡国际机场货运功能,大力发展全货机运输;鼓励省机场集团与各类经开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合作开展设立异地货站,实施安检、组板互认等。

  推动通关便利化方面。对集装箱(重箱)货物和箱式货柜车运输货物,进出口环节经海关查验无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2021-2024年,对国际邮件互换局进出口邮件给予补贴等。

  要素保障方面。用地上,对纳入国家和省级专项规划、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物流项目,在建设用地指标方面予以重点保障;支持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规划建设专业型、集散型公路货物运输集散中心等。用能上,对邮政快递企业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实现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等。税收上,按规定落实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对物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等。资金上,统筹省级预算内投资、省级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等。

  市场主体培育方面。组建省级物流企业联盟;省级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对新晋国家1A级至3A级物流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新晋国家4A级物流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新晋国家5A级物流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等。

  推进物流业信息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方面。推进贵州省现代物流信息网建设,整合各物流企业的信息平台,形成贵州物流信息“一张网”,提供市场供应链各类信息及运行监测、资质查询、信用管理、通关查验等服务;推进标准托盘、周转箱(筐)循环使用,加快标准集装箱还箱点建设等。

  优化城市配送方面。对采取分时段禁限行措施的道路和区域,每天允许城市配送货车通行时间原则上不低于6小时;对新能源配送货车原则上仅在高峰时段限行;支持各地推进城市配送公共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新建小区、办公楼等预留物流配送设施用地等。

  确保政策落地落实方面。针对12条举措都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并将相关政策落实纳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范围,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强化市场监管和重点工作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