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华茜正在做直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贵州3月3日消息(记者李威)“建议国家持续加大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助力培育好接替产业,做好生态修复大文章。”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说。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转型发展,一直是国内许多资源枯竭城市面临的问题。贵州万山,曾是中国最大的集采矿、冶炼、科研于一体的汞工业基地,被誉为“中国汞都”“朱砂王国”。

  万山这个工业重镇曾红极一时,也因过度开采而资源枯竭,2009年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万山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开始逐步走出一条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的发展新路。

  如今的万山,汞矿遗址已经打造成旅游项目,成为国家4A级景区,同时万山还积极探索发展起了文化旅游、生态农业、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

  华茜就是顺应经济转型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代表。她是当地最早一批从事农村电商发展的创业者,如今也是一名资深的直播带货能手。她从直播带货入手,逐步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了当地上万名农村青年创业,并将家乡的特色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

  除了通过电商平台、直播等售卖家乡的特色产品外,华茜还通过直播平台积极推广家乡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比如我们的朱砂画、朱砂饰品等文创产品,有效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也很受人们喜爱”。

  “对于万山这样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培育发展替代产业正处于关键阶段,但由于后续投入压力较大,仍有很多制约城市转型发展的瓶颈,仍需持续给予政策支持。”华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