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村民在辣椒基地除草(央广网发 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央广网贵州7月1日消息 近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上坪寨乡平寨村,一片葱绿映入眼帘,雨水过后,该村560亩辣椒长势更加喜人。

“现在外面不好找工作,尤其像我们这样年纪大,没什么知识文化的人更难找,在村‘两委’的动员下来到基地务工,每天能有100元收入,干了两个多月,工资结算快,还能照顾家庭,比去外面工作强多了。”今年58岁的村民杨德英高兴地说。

为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问题,带动村级产业发展,织金县上坪寨乡引进贵州洋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镇远苗岭酸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现代农业,在平寨、中山两村共打造规模2000亩的辣椒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种植模式,由乡联合社负责土地翻犁、提供种苗和地膜,并组织群众到基地务工实现增收。辣椒经营主体与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辣椒销售协议,按1.8元/斤保底回收价,2000亩辣椒总产值预计1440万元,合作社可获得220.8万元、农户可获得分红110.4万元的净收益。

毕节市织金县上坪寨乡辣椒基地(央广网发 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除织金县上坪寨乡外,织金县化起镇、织金县龙场镇等其他32个乡镇(街道)也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全县共种植了15.01万亩。

近年来,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基础,织金县大力推行“联社+分社”“合作社+家庭农场”“强村带弱村”运行模式,引导合作社立足市场需求,强化联社作用发挥,发展联合经营。同时,构建由联系县领导深入调研推动、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全面指导、乡村干部具体抓发展的合作社“3+1”发展体系,发展运输、加工、劳务、家政、乡村旅游等二、三产业,培优育强经营实体,扶持壮大村级集体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杨飞 李鑫)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