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顺市西秀区居民冯庆荣在安顺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仅花10分钟便办完了门诊费用报销业务。这是贵州省医保信息管理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融通后受理的医保业务事项。

贵州医保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的融通,实现了部门间“面与面”的数据融通,改变了以往单个事项“点与点”的数据联通,为下一步打通更多部门数据,实现“一张网”办所有事树立了标杆。

立足于全国首个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贵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运作,率先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政务服务体系,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三。

“数据流动”代替“群众跑腿”

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省份,贵州依托大数据资源禀赋,破解数据孤岛难题,让“数据流动”代替“群众跑腿”。

从省级层面系统谋划、高位推进政务服务数据融通攻坚,贵州全力打通信息壁垒,快速推进工作落实。通过不断拓展贵州政务服务网服务渠道,在丰富应用服务的同时,重组功能布局,实现办事入口集约。

“为更好地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提升办事体验,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在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的基础上,建设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贵州政务服务网,以此为平台基础,不断加快政务服务数据的汇集。”据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三处工作人员王墩介绍,依托大数据资源禀赋,打通政府部门的自建行政审批系统,把过去需要在各个部门之间串行流转,甚至可能互为前置的审批程序,以数据共享形式,让数据流动起来,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集成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日前,在毕节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前来办理出租车资格证业务的市民张礼告诉记者,此前对办理此项业务程序不是很清楚,在看到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布的“一件事”清单后,一次性通过了资料的填报和审核。

“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难题,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标准化事项、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支撑,梳理推出‘我要开融资担保公司’‘我要做客车司机’等20个‘一件事’套餐。”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曹颖说,“一件事一次办”最大优点是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实现“只进一扇门、交一套资料、最多跑一次、一次办成事”,自今年3月开展“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后,涉及“一件事”事项平均跑动次数由3.25次降至1次,申报材料减少26.86%。涉企一件事平均办结用时从6.2天压缩至1.8天。

直击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目前,全省已配置集成服务套餐42787个,实现网上申请集成服务套餐63个。到2025年底前,探索将简单套餐搬上手机APP,实现高频“一件事”在贵州政务服务网上“一次办”。

“五个通办”提升服务效能

大数据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使政府调查数据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互联互通。贵阳市民王义在贵州省政务服务网申请了公司设立登记业务,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上传相关材料网上审核无误后,第二天就收到了营业执照。

贵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与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审批服务系统实现无缝连接,建成了省级统筹、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了企业登记“异地受理、全省通办”。

如今,企业开办时间持续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减至68项。尤其是2021年以来,以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窗通办、一证通办、一网通办“五个通办”改革为抓手,切实推动政务服务跨越式提升,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贵州办事的高效与便捷。其中,“贵州省大力推进‘跨省通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难问题”入选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据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腾刚介绍,贵州省积极牵头推进贵、渝、川、滇、藏五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探索了一份协议“省级签订、区域通行”、一套机制“沟通协调、密切协作”、一套标准“对内推进、对外服务”、一张清单“落实任务、拓展特色”、一个平台“区域统筹、共建共用”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目前,西南五省份“跨省通办”综合支撑系统已完成试点建设,第一批148项事项清单基本实现异地代收代办。

接下来,贵州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全面实施“一窗通办2+2”改革,持续深化“五个通办”,通过实施服务形态重塑、业务流程再造、数字服务便民、服务发展突破、服务质量提升五大工程,持续推动“贵人服务”品牌。(记者 江婷婷)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