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基金投资,证明了公司发展思路和模式获得市场充分认可。企业将把这笔投资用来扩大团队规模,建立垂直细分行业的产品集群,进一步夯实客户网络规模效应和数据资源网络规模效应。”5月16日,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寒林透露,公司近日刚完成最新一轮战略融资,获得了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基金的资金“注入”。

由省大数据局和贵阳产控集团共同出资发起的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基金于2021年9月30日正式设立。该基金主要以我省具有高成长性、良好发展潜力的大数据企业为投资目标,同时,发挥基金招商引资作用,引入省外相关领域优质企业落地贵州,打造大数据产业链和生态圈。

据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企业具有轻资产、高智力等特征,融资中与传统银行业偏重于看固定资产授信风控作业模式大相径庭。大数据基金则通过政府引导投入,公开招标引入基金管理人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扶持原有在黔发展的大数据企业基础上,致力于引入新的大数据企业在黔投资,进一步助力省内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基金去年11月投资入股的首批企业。

“基金的投资入股,有效解决公司在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难题,让公司能更加专注做好业务拓展。也正因如此,落地贵州仅一年多时间,公司就创造了累计产值近45亿元的优异成绩。”该公司副总裁刘海山说。

“大数据基金通过创新投资模式,要在基金续存期间实现引进或培育上市公司5至10家,累计获得40亿至60亿(不含本金)的收益。”大数据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田昌红说。

企业早在基金成立之前就进入了考察视野,通过对他们所从事行业、掌握技术优劣和团队协同程度等多维度进行综合考量后做出投资决策。对于一些投资金额较大的,基金还会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一次或多次评估后再作出最优判断。

“与以往不同,创新赋能大数据基金是一支具备变输血为造血、变无偿补助为股权投资、变传统行政手段为创新经济工具三大特点的投资基金。”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创新赋能大数据基金把目光聚焦在大数据产业链上,投资用于大数据企业成长和孵化。这与今年初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贵州要实施数字产业强链行动不谋而合。从9月30日成立到11月22日向首批12家大数据企业进行投资,大数据基金做到了精准跟进,有的放矢。

基金投资“风格”的变化,坚定着在黔大数据企业深耕和开发贵州市场的信心、决心。

“数据宝之前的业务95%都来自于省外市场,此次大数据基金入股,将进一步助推数据宝省内业务的拓展,我们有信心打造成省内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标杆项目。”汤寒林说。

刘海山也表示,企业将依托贵州大数据优势和劳动力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贵州各级部门合作,在产品的研发方面进一步深耕,助力政府和平台企业赢得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先机。

截至目前,大数据基金已实际投资了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象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州芯际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等18个项目。

据了解,未来,基金还将加大项目拓展、考察和储备工作,继续投资和引进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具备“补链延链强链”的优质项目,为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曾帅)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