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省委办公厅2021年全程了解督办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获悉,今年贵州首次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省直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考核范围。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向党政部门反映各方意见诉求、提出建议的重要形式,是人民政协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方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838件,经审查共立案803件。

会议认为,在新发展阶段,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省直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考核范围,进一步凸显了提案办理工作的地位作用,既是对新时代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地位作用的充分肯定,又是对高质量推进办理工作提出的现实要求。

会议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政协提案工作,在办理政协提案中必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以考促质,发挥考核标准要求的风向标作用,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对照考核实施细则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要素、务实办理举措、抓实工作环节,切实提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以考促改,加强考核工作的全过程管理,通过系统监测、上门走访、现场核验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各承办单位落实办理工作制度性、程序性、时效性要求情况,并通过工作通报、办情提示等方式,促进工作滞后单位及时整改跟进。要以考明责,运用好考核结果在目标考核和提案工作表彰中的重要参考作用,坚持奖优罚劣,鼓励先进、激励后进、落实责任,通过严明奖惩倒逼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办理责任的落实。(记者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