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主题研讨会在贵阳开幕)

11月27日上午,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贵州省政协联合举办的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主题研讨会在贵阳开幕,并举行“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专题研讨。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并讲话。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致辞。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主持开幕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朱小丹主持“闯新路”专题研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李伟,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吴树林在开幕会上致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永富、陈晓华,全国政协常委王会生出席。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作“闯新路”主旨发言。贵州省领导赵德明、李再勇、左定超、李汉宇、周建琨、罗宁、陈坚、任湘生、孙诚谊、张光奇、陈晏出席。

谌贻琴说,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明确要求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对贵州提出“四新”重要要求,为贵州当前和今后发展提供了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围绕支持贵州贯彻落实好“四新”重要要求,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各方深入贵州进行调查研究、开展理论研讨,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把贵州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支持贵州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给予贵州大量具体深入、实实在在的支持帮助,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对贵州的深厚感情。

谌贻琴表示,近年来,贵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从一个区域、一个侧面深刻印证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贵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自身发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巩固成果与开拓新局相结合、产业升级与动能转换相结合、推动发展与化解风险相结合,把“四新”重要要求落到实处,以贵州一域之光,继续为全国大局添彩。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贵州发展,多到贵州调研指导,多对贵州提出建议,多为贵州发声呼吁,多给贵州牵线搭桥,支持贵州答好“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这张新时代考卷。

朱小丹在主持时表示,贵州省委、省政府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抓改革、促发展,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奋力攻坚、勇闯新路的强大动力,展示出贵州在新征程上再出发的良好发展态势。相信贵州一定能够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贵州的独特贡献。

李炳军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各方长期以来给予贵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历史使命,为贵州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国家有关部委对贵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新”重要指示要求给予悉心指导,充分体现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对贵州的关心支持。这次研讨会集中展示今年经社理事会“四新”专题调研成果,是一场高端思想盛宴,期待大家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碰撞智慧火花,结出丰硕成果。期待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贵州,更多帮助贵州出谋划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助力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伟代表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向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既是贵州的重大职责使命,也是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国家级智库,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的职责所在。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贵州的交流合作,为贵州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的智慧和力量。

杜鹰在主旨发言中全面分析了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具备的基础和条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杜鹰指出,贵州在西部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把贵州的事办好了,在全国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标志意义。建议国家突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允许先行先试这条主线,加大对贵州的支持力度,推动贵州在赶超中转型、在转型中赶超,真正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陈健在主旨发言中回顾了党领导对外开放走过的伟大历程,分析了对外开放的作用。他指出,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贵州对外开放还有较大空间,要总结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争取先行先试的政策,营造良好的环境,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吴树林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将突出时代特色、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目标设定、强化协调支持,支持贵州强化改革、创新、开放,积极探索富有贵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本次研讨会由开幕会和四个专题研讨组成,还将分别围绕“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举行专题研讨。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专题调研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同志,省直部门单位、贵阳市政府、各市(州)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贵州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贵州省政协各界别召集人参加。(记者 许邵庭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