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个小时,营业执照就拿到了。这样的办证效率和营商环境给了我们长期扎根贵阳的决心。”10月11日,说起前不久的办证经历,贵阳市卫生健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不禁对高效的政务服务点赞。

同样的场景发生在铜仁市沿河自治县,贵州来福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敖芳在企业规模做大后想注册一家新公司。

“在政务服务中心注册公司时,两个多小时就全部办好了,特别方便。”敖芳说。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委托中央党校评估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贵州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位居全国第三,已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

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提高了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其背后离不开“数据融通”的基础支撑。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和创新动力,今年以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联合相关单位通过开展实施政务服务数据融通攻坚工程,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促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跑腿、减材料、减时间。

2021年以来,贵州省大数据局推动565万电子证照数据汇聚贵州政务服务网电子证照系统,累计汇聚数据达307类7984万条,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结婚证、社会保障卡、取水许可证、药品生产许可证等12类高频电子证照,以及电子医保凭证、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簿等7类电子凭证共享应用,还实现了13类电子证照在“云上贵州多彩宝APP”亮证、核验,可不再提交证照材料。

认真找准查实基层和服务企业、服务对象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贵州省大数据局精准发力。

针对大数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一系列问题,贵州省大数据局与多家金融机构磋商,创新开发和提供了针对大数据企业(项目)的30余项金融产品。还在召开的政银企大数据融资黔南州专场对接会上撮合4个项目获得银行签约贷款7200万元,进一步扩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工作效率。

始终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大数据系统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赓续精神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政治生活抓牢抓实,省大数据局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以务实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高质量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上有担当、见成效。

截至9月底,贵州省大数据局先后召开13次党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专题研究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企业调研34次。同时,突出“效率”导向,瞄准服务对象“急难愁盼”的24件实事,已办结16件,剩余8件还在持续办理中。

下一步,贵州省大数据局还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实事办理工作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记者 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