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第14网格北门居委会小区的粮食局宿舍楼,发现这里的楼栋外墙新粉刷了黄棕两色的墙漆,外侧的窗户护栏也被拆除,整个楼栋“颜值”提升了不少。

息烽县粮食局宿舍楼始建于90年代末,距今已有20多年,有2个单元楼24户人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逐渐患上了“老年病”:基础设施老旧、水电煤管网老化……不仅影响群众居住,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提升“民生三感”,今年3月,北门居委会进行摸底排查,征集老旧小区改造意见。

5月,老旧小区房屋外立面、外窗护栏、楼道改造等房屋主体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如今已完成80%左右,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不少群众都找我们反映小区的问题,改造后,小区不仅看着赏心悦目,居民们住着也更舒心了。”提起小区的新变化,北门居委会主任张群表示,要精准解决老旧小区通病,既要做靓面子,更要做实里子,“下一步,我们还将为老旧小区装上电子防盗门、智能监控以及便民休闲亭,真正让群众住得安心放心又舒心。”

今年以来,息烽县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三改”工作为抓手,靶向出击老旧小区、棚户区、背街小巷等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今年该县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520户,共涉及改造面积6.24万平方米;实施4个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惠及居民496户;实施15条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对市政设施、环卫保洁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该县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县“三改”工作。按照“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将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统一部署,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切实满足民生需求,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全县4个老旧小区开工率达100%,完工率46.77%,预计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工;棚户区改造开工率达81%;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开工率100%,完工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