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只跑一次,当天就能办好领证,真的太方便了。”日前,家住清镇市的蔡庆明,准备申请开办一家公司,在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14号企业开办集成服务专窗,享受了“一窗通办”的免费帮办业务,原本要跑7个单位的业务,现在跑一趟就能办成,营业执照等证照当天就拿到。

原本7个单位的业务,怎么做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好呢?这要归功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贵州的广泛普及。“我们打造的‘网上办事大厅推动网上办理、实体政务大厅提供业务支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从省级到村居五级覆盖,‘零跑腿’事项达10.6万项。”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益林介绍,省政府服务中心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落脚点,按照全覆盖、全联通、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五全服务”目标,目前全省有52个省级部门2860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100%进驻、100%授权、100%规范管理,全省共接入省级、9个市州、88个县区、1557个乡镇、17647个村居五级全覆盖,事项实施清单195.6万项,办结事项满意率达99.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公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层面37项任务清单中,详细列出了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任务,其中“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被列入任务清单。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围绕这些实事项目精心谋划,落实实事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不断提升“一网通办”办事效能,持续抓好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省内各厅局纵深推进“全程网办”,覆盖群众最广的社保、代开发票、公积金提取、公司开办等523项事项可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程网办”,改革“五个通办”服务模式,实现省内一张网办理、一个系统审批、一个数据库汇聚、一个标准开放共享,确保全省范围内“同一事项、不同地方、统一标准、同一结果”,探索出一条为人民服务的新路径。

近年来,贵州立足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把企业和群众的“关键小事”作为政务服务的“心头大事”来办,“五个通办”改革后,仅“一窗通办”一项,就让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总体压缩70%,实际办理时限压缩80%。其中,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单位实行联动办理,开办时间从2018年5月平均25天压缩至目前的3天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原有时长的六分之一以内。(记者 李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