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描绘的贵州画卷,除了自然风光以其独特魅力吸人眼球之外,由此而生的丰富多样的农特产品也在旅游商品市场大放异彩,赢得良好口碑。

在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贵州省选送的86套(件)参赛商品获得8金17银14铜,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二。令人振奋的是,8项金奖中,黔酒一号黔酒印象、绿薯仁家红薯酸辣粉、黔茶不同都匀毛尖茶礼、成有王记冰杨梅、草根出英雄折耳根5个农特旅游商品就占了5席,“贵州特产”这个符号在世人面前尽显与众不同之气质。

旅游“六要素”,“吃”字一马当先,表明农特产品与旅游市场之间与生俱来就有“无缝对接”的默契。近年来,贵州农特旅游商品四处开花。在刚刚落幕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贵州文旅展区专门开设“绿水青山”展柜,展示来自省内17家生态农业企业精选出来的“招牌菜”,遵义金紫阳等企业的品牌大受欢迎,酸汤、杨梅汤等产自贵州本土的系列产品,丰富了游客的美食选项。

贵州山地不但景美如画,而且植物丰富多样,食用植物果实资源不断被挖掘成特色产品,如辣椒的辣椒酱,成就以“老干妈”为代表的辣椒品牌。一枚小小的辣椒有着如此大的魅力,在于贵州人出其不意的创造性转化,而今为了拓展这一创意空间,贵州力打辣椒产业牌,“十四五”期间将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

除辣椒类旅游商品外,番茄、生姜、小米等农产品也华丽变身。番茄可以做成火锅底料和快捷食品佐料;生姜可做姜糖;小米可做成黄粑……这些散发着贵州山野气息的产品,以其生活化的特性被游客所青睐。此外还有威宁火腿、从江香猪等肉蛋类产品,也在岁月的严格挑拣中成长为一方特色物产。

2019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上,首次开辟贵州刺梨产品专区,开馆不久贵州企业带去的产品全部售罄。今年9月上旬在北京服贸会上,盘州刺梨产品大受北京市民和游客的热捧。据了解,到2020年底,盘州建成刺梨产业基地54万余亩,现有刺梨系列产品加工企业4家,目前刺梨加工能力达40万吨,形成中国体量最大的刺梨产品加工体系,刺梨原汁、果汁、果脯、果酒、口服液、含片等产品走俏旅游商品市场。

刚刚结束的“云上·贵州(国际)特色优质产品展”,借助鸿威“云展动力”大数据精准营销线上平台,面向法国等15个国家的采购商、经销商很好地推广了贵州特色优质产品。为期7天的线上展示活动,共有30多家贵州本土特色优质产品生产企业“上云”入驻,辣椒粉、毛尖茶、荞面等特色优质产品,在线上让国外友人“爱不释手”。

今年1至5月,贵州省接待游客2.59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30亿元。在750个旅游购物场所中,贵州农特产品保持着相当热度的吸引力。位于贵阳市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多彩贵州城旅游商品店,农特产品一直是销售主力。该店主人、贵州省旅游协会商品分会副会长杨成勇说,游客对贵州的农特产品很喜欢,这些产品不仅有地域特色,还能承载一段美好记忆。(记者 陆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