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围绕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实施“筑固工程”,坚持抓根本抓标准抓统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统揽,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

突出作用发挥抓根本,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把每一名党员都塑造成各自岗位上的先锋模范——

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作用。由街道党工委协同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同轴共转、同频共振。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筑固工程”33项任务清单,抓实党情民情调研,建立支部党员、辖区党员、流动党员、热心群众“四本台账”,常态化开展联系走访、谈心谈话,在党员群众中培育城市基层治理有生力量。

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筑红云”平台,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担当。

突出达标创建抓标准,着力健全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牵引,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加快完善适应新形势下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治理机制——

科学规范设置街道。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区划科学”的原则,规范设置73个街道办事处;将拥有42万常住人口的花果园片区拆分为3个街道办事处,实现了体制机制在原有基础上优化升级。

优化街道职能职责。突出明责、赋权、扩能,赋予街道规划参与、综合管理、决策建议、部门派驻机构工作考核评价和人事任免建议,以及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等6项职权,推动街道权责匹配,更好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建强街道干部队伍。分类分批推进全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在观山湖区、白云区开展建立“五岗十七级”薪酬体系试点;在云岩区开展社区“两委”8+2模式探索,在配强8名“两委”成员的基础上,为每个社区公开招聘2名党务居务助理,充实壮大基层治理力量。

健全党群服务体系。制定党群服务建设标准,在全市73个街道建立党群服务中心,678个社区、有条件的商圈市场和商务楼宇设立党群服务站。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平台,设立党建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和退役军人事务站“四中心一站”服务机构,推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互联互动抓统筹,着力构建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各种资源、各类组织、各方力量的统筹,凝聚起推进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以组织联建实现治理一体化。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开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双向考核,促进优势互补、融合联动,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目前,全市街道均成立共治委员会,与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共建活动5000余次。

以党建带社建促进治理协同化。坚持以党建资源撬动社会资源,以体制内党组织引领带动体制外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社会组织联合会、院落楼栋(物业)自管会、商户摊贩自管会等做法,引导各类群体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行动者”。

以网格单元划分推进治理精细化。延伸社区党组织链条,依托全市5162个城市社会治理网格,建立1232个网格党组织,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把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推动党建网、平安网、民生网“一网统筹、三网融合”。

以大数据手段推动治理信息化。积极创新大数据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依托“社会和云”平台,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打造“智慧街道”“智慧社区”,将510家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近3000家社会组织通过大数据联为一体,日均接处群众诉求3000余件,实现智慧化服务、高效能治理。(通讯员 筑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