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贵州省文化馆举办的“丰碑·红军长征在贵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红军长征的故事激励人心。”这是贵阳市民张家栋第二次前来观展。这一次,他当起了讲解员,把红色故事讲给8岁儿子听。

“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贵州省文化馆馆长陆勇昌说,接下来,将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办好文化惠民活动,推出订单式的文化服务菜单,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精彩。

近年来,贵州省文化馆系统精心打造“民族文化大课堂”大型公益性文化品牌,深受欢迎;全省优秀少儿节目展演、全省广场舞展演、全省优秀戏剧小品曲艺节目展演、全省群文舞蹈新作品展演、全省优秀合唱作品展演等活动,增强了群众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性。

7月以来,全省文化馆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群众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安顺市文化馆副馆长吴发健说,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与时俱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创新,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文化惠民是‘执政为民’理念在文化上的具体反映。”毕节市文化馆馆长况荣峰说,下一步,将通过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心声,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普定县文化馆馆长夏黔军表示,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文艺创作结合起来,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和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文艺活动的热情。(记者 赵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