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机械车位、改造排水管道、改善消防设施……8月26日,随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快速推进,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龙广路街道新都花园小区正“梳妆打扮”换新貌。

建于1999年的新都花园小区共有楼栋18栋,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小区修建时间较早,随着时间的推移,基础设施老化、公共管理服务落后,小区里的相关配套设施已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特别是车位少带来的停车难问题,成了不少居民的“心头病”。

与停车难一样让居民烦恼的,还有文化休闲活动场地不足、绿化杂乱、下水道及化粪池堵塞、网线裸露、照明设施老化等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

今年,新都花园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被列为市级实事项目。项目于6月15日开始施工改造,围绕居民反映突出的停车难问题,在规范路面停车位的同时,将建设机械停车位,增设停车位60余个,同时实施道路、排水、照明、安防、消防等基础设施改造,改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公共环境。

“用不了多久,我们也能过上环境宜人、生活便捷的新生活了!”看着小区发生的可喜变化,小区居民陈宜菊充满了期待。

眼下,贵阳各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正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增设车位、绿化院落……一个个透着民生情怀,彰显着“以人为本”理念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快速实施,老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乐享新生活。

记者了解到,今年贵阳市计划实施的4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涉及50041户33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52亿元。全市计划实施的10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中,66个已启动征收,涉及48802户793.08万平方米,为目标任务(6.66万户)的73.27%。

下一步,贵阳各区(市、县)将强化组织保障、完善统筹机制,调配业务骨干,充实工作力量,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积极争取国家、省补助资金等支持,积极落实资金补助政策,为高质高效推进改造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积极探索社会资本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参与改造,形成市场化推动棚户区改造的良好格局。(记者 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