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宾客云集。9月7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圆满闭幕。

据统计,本届服贸会贵州参展企业共有8个项目成交,成交金额达5.06亿元,涉及工程设计、信息技术、文化旅游、检验检测等服务领域,其中境外项目3个,成交金额1.18亿元。在贵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交流会上,贵州省商务厅发布了100个贵州现代服务业招商项目,涵盖了文化旅游、大数据、现代商贸等项目,积极推动贵州服务“走出去”,优秀企业和人才“引进来”。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开幕,贵州13家服贸企业和39家文旅企业分别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文旅园区,通过图文、视频、现场互动等方式,展示大数据、信息技术、工程建筑、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和经典案例、应用场景。

9月3日,以“数聚贵州·服务添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贵州主题日活动——贵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交流会向国内外嘉宾介绍发展中的贵州。

近年来,贵州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全方位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依托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贵阳、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为产业支撑,已与10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关系,“贵人服务”品牌深入人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智能光伏”“自由职客”“线上问诊”……在国家会议中心贵州主题馆,13家服务企业充分展现实力。

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贵勘数字”精彩呈现,集中展示了工程技术服务、工程总承包、水电新能源、水利生态环境等公司主营业务板块。

贵州云上鲲鹏带来了“兆瀚”云上系列服务器及pc机产品。公司市场品牌总监杜杰介绍,公司不仅要打造硬件品牌,还要开发软件系列,做到“软硬结合”。要通过参加服贸会,吸引更多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业务。

在首钢园区贵州文旅专题展区,参观者开启“高颜值”贵州之旅。“红色印记”“非遗双创”“数字经济”“绿水青山”4个板块,展示了贵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打造现代旅游产业的成果和信心。

这边,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绣国家传承人韦桃花现场展示马尾绣的制作过程,一针一线浸透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坚持。那边,苗绣做的手机壳体现了非遗产品的现代之美,让参观者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影。

好喝的刺梨汁、鲜香辣椒酱、酸甜杨梅汤,贵州生态食品让参观者尝在嘴里,美在心里。“味道不错,微微辣,刚刚好。”尝过了贵州佳里佳公司的酸辣粉后,北京参观者不停点赞。

“全用红薯做的粉条,没有任何添加剂,是绝对的绿色食品。”贵州佳里佳公司的销售人员说,“我们带到场馆的货物数量有限,只能请顾客在线上下单购买。”

着眼国际视野、对标国际标准,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疫情虽然影响了我们赴国外演出的计划,但也产生了新的机遇。把节目上传到线上播放,受到海外观众的欢迎。”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燕玲说。

据了解,2021年服贸会吸引了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贵州抓住发展机遇,借力服贸会平台,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优质服务出口,不断扩大“朋友圈”。(记者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