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7月17日消息(总台记者 张兆福)7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带大家走乡串村,感受广袤乡村的无限活力,绿水青山的日子香甜。
  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让“菜篮子”工程成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具有无比广阔的想象空间。
  
  此次直播聚焦了贵州遵义。革命圣地遵义是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城市。提到遵义的菜篮子,红色也是当之无愧的底色,这个底色就是遵义的“辣椒红”。
  遵义辣椒种植面积常年达200万亩以上,这里有中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被世界辣椒联盟授予“世界辣椒之都”荣誉称号。凭借发展辣椒产业,遵义“红”遍全国。
  
  走进全国“一村一品”辣椒种植专业示范村——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村,这里种植辣椒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通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辣椒产业从“零散种植”到“规模生产”,已经发展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山堡村辣椒总种植面积超过4500亩,覆盖村里的21个村民组421户,全年辣椒产值超过2000万元。目前,山堡村的年人均收入超过了2万元,其中,在家务农群众的收入,80%以上都源于辣椒产业。
  (节目详细内容,请点击上方音频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