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至4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34.7%,比2019年同期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14.8%;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6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19.3%,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令人振奋的是,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前四月活力强劲。十大工业产业合计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到97%。在此带动上,1至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9.3%,4月当月增速9.8%,当月增速位居全国第7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整体来看,1至4月全省十大工业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整体实现较好恢复增长;全省十大工业产业增速全部达到两位数,最快的是基础材料产业增长40.4%,第十位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11%。一批新增企业、新投产项目加快达产达效,形成了新的增长点。

  当前,全省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认真落实省领导领衔推进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产业大招商。截至4月末,全省500万元及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共2526个。同时,深入推进“千企改造”,省级遴选2021年“千企改造”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254户,持续抓好扶优扶强和示范引领,引导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3月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动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订工业产业协作协议,成立工业产业招商工作专班,面向广东工业招商对接10次,其中厅领导带队召开对接招商6次,推动一批项目合作,经调度目前工业方面与广东拟签约项目34个,拟投资额280余亿元。还利用西洽会等平台,推动工业产业招商。

  与此同时,开发区建设也在积极开启新局。1至4月,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高于全省工业增速。重点开发区完成工业产值占全省开发区工业产值比重超过70%;东方电气集团氢能产业园示范项目、无锡金创艺酒类包装制品生产项目等签约落地相关开发区。

  根据《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十四五”期间,我省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力争实现倍增。到2025年,全省工业总产值突破2.8万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0万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8000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到22%,工业投资累计突破3万亿元。(记者刘力维 张弘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