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4月9日消息(记者李威 通讯员 江利 谢政融 曾廷胜)南仁东,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被誉为“天眼之父”。

  2017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他留下的“中国天眼”让世界瞩目,也为在当地生活的群众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杨朝明、杨天信父子,是“中国天眼”所在地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原住居民。1994年南仁东进入“大窝凼”进行选址工作时,他们是第一批接待南仁东的当地群众。

  杨天信说,在后期的选址、建设过程中,他们也一直参与相关协调工作,多次与南仁东一起吃过饭,南老在世时一直关心他们的搬迁、就业以及孩子上学等问题。

  【同期】杨天信:当时他来到我们大窝凼的时候,穿着非常普通,当时介绍他是南台长的时候,心里面都还不相信他是南台长。我们那边的路非常非常烂,就算是我们当地老百姓走一些路都是非常难走的,本来可能就是一二十分钟的路程,他都要走出一个多小时出来,所以就是非常的艰苦,有些地方他都是爬着走的。南台长去到我们坡脚实地考察了之后,附近就有那么多父老乡亲在垭口上等,所以他们才在垭口上留下这张最宝贵的照片。

  【解说】2016年,南仁东病重,一向低调的他,却特意上了一场电视直播,专程致谢贵州、平塘人民。

  【资料】南仁东:贵州省四千多万各族父老乡亲,和我们风雨同舟、不离不弃,我再一次借这个机会,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帮助过FAST(中国天眼)的人,谢谢!谢谢!

  【同期】杨天信:说实话,他在临走之前,最牵挂我们大窝凼的老百姓,现在他已经走了,所以说他在天上看到我们之后,也希望他放心,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比以前还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