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要求贵州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按照“闯新路”的要求,勇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拓荒牛”。

  3月2日,贵州召开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奋力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贵州将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奋力推动工业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上实现大突破,推动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为全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提供强有力支撑。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经阶段,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业强。“十三五”时期,贵州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列。十大工业产业撑起全省工业经济“四梁八柱”,“双千工程”让实体经济强筋骨长肌肉,全省建成千亿级园区2个、200亿元以上园区19个、百亿元以上园区38个,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全国……回望来路,贵州工业的成绩单亮眼而值得铭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4月,贵州省公布《2020年“千企改造”工程省级龙头和高成长性名单》,切实把“千企改造”工程落实落细,推动全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共启动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企业1241户,涉及项目1470个,完成技改投资1130亿元,预计项目投产达产后可带动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3262亿元,税金314亿元。

  仅10多秒,智能化采煤设备就被依次开启,这样的场景发生在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首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新田煤矿1901综采工作面,操作人员只用鼠标轻轻点击“一键启动”按钮,系统便自动发出语音提示,紧接着强力胶带运输机就将在数百米深井下的煤炭运出井口。

  近年来,贵州加快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省推进煤矿企业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2020年底,在“两化”覆盖率100%的基础上,贵州全面启动2.0版煤矿智能化建设,4个煤矿列入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

  而在健康医药领域,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数字化提取、制剂车间项目的建设引人注目,还有绿色的新型生产流水线、整洁的生产车间,这些项目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成果。还有像老干妈、航天电器、贵州轮胎等企业,实施自动化、智能化、两化融合、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等项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差距在工业、最大的潜力在工业、最大的希望也在工业。贵州省一手“改”传统产业,一手“强”新兴产业,一强一改精准出招,全力打出“组合拳”,演绎发展辩证法,共同推动工业加快集群、抓好配套、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近年来,贵州省下好大数据发展先手棋,筑巢引凤,构筑产业集群。这一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异军突起,得益于贵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做大做强做优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十三五”以来,苹果、微软、英特尔、惠普、戴尔、华为、腾讯等国际国内大数据龙头相继落户贵州发展;贵阳“数博大道”、华为数据中心、腾讯数据中心、中国特色物联网产业(遵义)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在大龙经济开发区,通过赴山东青岛招商引资,吸引并重新组建红星锰业公司。这家老牌企业在收购园区内的贵州汞矿氯碱镁厂基础上,依托大龙辐射100公里内的万亿级体量锰矿资源优势,抢抓当时全国电池无汞化发展机遇,吸引相关企业在此“大展身手”。如今,大龙开发区的明星企业不止一家,新材料产业集群中的个体,已构建起紧密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发展合力,在竞合关系中发展得蒸蒸日上。

  大健康产业和大数据产业是贵州新兴产业的“姊妹花”,2019年,贵州省健康医药产业进入千亿级行业。赤水市信天中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从2008年至今,在赤水市元厚镇、长沙镇等地发展了金钗石斛野外种植基地3.7万亩。“金钗石斛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不断重视,这一产业未来可期。”信天中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未来3年内实现5万亩野外基地种植。

  截至目前,贵州健康医药产业集聚企业近5万家,分布在研发、生产、服务和商贸流通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其中,生产研发类企业有千余家。

  奋力实现“六大突破”

  近年来,贵州工业发展内部基础和外部条件的变化,使新发展阶段贵州省工业具备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有利条件。

  当前,贵州正处于工业化中期,也是快速发展、提升质量效益的重要时期。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进一步提出,未来5年贵州省工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强力提升工业经济的规模、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富有贵州特色、契合时代特征、具有特殊重要地位的新型工业化体系。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号角已吹响,贵州正紧紧扭住新型工业化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奋力推动工业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等6个方面实现大突破。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抓手,以园区项目建设为主平台,努力走出契合贵州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去年7月,黔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揭牌,吹响了加快形成具有黔东南特色的高新产业集聚区和经济增长极的号角。“我们绝不仅仅是建一个工业园区,而是通过工业化带动城市化,通过城市化反过来提升工业化水平,最终实现产城一体。”跟随黔东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视角,记者看到昔日的产业园区,一跃成为一座生态城市,产业集群与烟火气息相得益彰。

  未来,全省还将努力打造产业集群“两区六基地”,构建新型工业化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形成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中国数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世界级磷煤化工产业基地,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及应用基地、绿色食品工业基地、中药(民族药)生产加工基地。(记者 刘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