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图书馆落成亮相、新的艺术展揭开面纱、新的电视剧正在拍摄、新的考古发现引来大众关注、新的文化产业园已对外开放……牛年刚刚拉开帷幕,贵州文化已迫不及待呈现百花竞艳之势。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十三五”以来,贵州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化事业惠民利民,文化产业取得创新突破,成效显著,成果颇丰。在农家书屋或城市图书馆,静心阅读的场景动人;在银幕、荧屏或舞台之上,贵州文艺作品备受关注;在省内或省外,多彩贵州的文化形象深入人心……在贵州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文化生活无处不在,文化建设步履铿锵、多姿多彩。

  公共文化惠民暖心

  “祝我们多彩贵州牛气冲天!祝美丽贵阳牛运亨通!”网友“上弦月”在主播出题后的第一时间就将“祝福令”发送出去。

  “恭喜这位朋友送上的祝福语中奖,我们将在直播间为您送出文创礼品!”

  这是2021年元宵节当天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文化馆、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2021全国“村晚”(贵州)示范展示活动新春特别节目——2021贵州“村晚”元宵直播大联欢,110分钟里有近14万人次共度了一个欢乐的元宵节。

  近年来,利用互联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在贵州已渐成常态,2021年过年期间,贵州还推出“文动咏春·牛年大‘集’”新春文化云集市活动、“福满黔地 艺术迎春”贵州优秀舞台作品春节展播活动等,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一键体验文化生活。

  公共文化服务踏上“云”端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一直紧跟时代步伐。

  “没想到图书馆还能修成这个样子,实在太美了!”今年初,从德国留学归来不久的廖康杏听说贵州省图书馆新馆已经建成,就迫不及待地赶去“打卡”。

  近年来,贵州省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已初步建成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仅省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博物馆一应俱全,全省88个县(市区)也已实现图书馆全覆盖,农家书屋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2020年9月,贵州正式实施《贵州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从法治层面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文艺创作百鸟争鸣

  白雪褪去,春花绽放,电视剧《看万山红遍》剧组依旧在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的片场内忙碌,拍摄已持续近2月,春节期间也未停工。该剧是中宣部中央文产资金重点影视扶持项目、“建党百年”主题重点跟踪项目,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重点项目规划选题,2020年度贵州省文艺精品扶持项目。从冬季到春天,这部讲述万山转型发展故事的电视剧承担着重要任务,所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刻也未松懈。

  而在贵阳市,省美协文艺工作者正深入花溪区高坡乡开展“溪山春兴”贵州省美术、书法大展——贵州省美协花溪写生系列活动以及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多彩贵州“文艺轻骑兵”艺术振兴乡村美术培训指导活动。艺术家们在风景如画的高坡乡取景写生,和美术爱好者们走进田间地头采风,以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而此次活动之后,省美协还将推出多个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而打造的美术作品展。

  舞台艺术创作同样精彩纷呈。过去几年中,贵州推出大量现实题材舞台作品,黔剧《腊梅迎香》、花灯剧《村里那些事》、京剧《锦绣儿女》、话剧《出山!》等均在国内各大平台获得不少荣誉,将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进行艺术化表达,让观众感触颇多。

  “十三五”时期,贵州推出了大量优秀文艺作品。荧幕上,以花茂村脱贫故事为题材的电视剧《花繁叶茂》、以“三线建设”为题材的电视剧《正是青春璀璨时》、以正安吉他产业发展为原型的电视剧《吉他兄弟》等,一经播出便稳占收视率排行榜榜首。文学方面,欧阳黔森的多部报告文学作品频登《人民文学》头条,并被改编成热门电视剧获得广泛关注;仡佬族女作家王华凭借报告文学《海雀,海雀》再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骏马奖”;省作协还组织作家集体创作了《第一书记——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先进群像》报告文学集。大量文艺作品的诞生,诠释了为什么“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也通过这些斑斓的艺术画卷描绘出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文化产业日益兴盛

  3月8日,被誉为贵州文旅名片的民族歌舞晚会《多彩贵州风》在贵阳大剧院正式复演。这台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民族歌舞晚会,已在国内外累计演出4800多场,巡演国内40多个城市,走访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贵州文旅演艺的一张老牌名片,《多彩贵州风》还在不断完善和提升,将为观众带来更新更好的视听体验。

  《多彩贵州风》只是贵州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片段。多元而深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三线文化、红色文化是贵州挖掘不尽的宝藏,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文化更为贵州的旅游业赋予了值得慢慢品味的内涵,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已见成效,文旅演艺逐渐成为贵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不仅线下演出为各大景区增加看点,影视作品的持续输出也为贵州文化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

  春节期间,都匀秦汉影视城、茶文化影视小镇迎来大批游客。长假归来,改编自高人气国漫作品《燕山派与百花门》的同名网剧便马不停蹄在秦汉影视城开机,这个诞生了《庆余年》《琅琊榜2》《陈情令》等爆款剧集的影视城又呈现出紧张的拍摄状态。

  而在遵义市,因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而打造出的转折小镇也成为游客们的“打卡”胜地。同样因为电视剧又火了一把的还有花茂村,《花繁叶茂》以真实、接地气的剧情和表达方式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而该剧的原型及拍摄地花茂村自然也成了游客想要一探究竟的目的地。

  今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7家单位联合公布了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遴选结果,全国有320个项目入选,贵州以37个入选项目位居第一。可见,资源禀赋及多元融合的发展思维,使得贵州文化产业发展势头正猛。

  社会和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贵州已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在拔除穷根后轻装上阵,贵州对外展示出的不仅有多彩的文化,更有“多才”的文化创造力以及“多财”文化产业发展未来。(记者 彭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