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贵阳虽然有些寒冷,但贵阳职业技术学院二期扩建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却十分热闹。为推进项目如期完工,建设者们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大型吊车、挖掘机等挥舞着“长臂”,争取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财政经贸系物流实训室。

  “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了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学校目前教学实训设施的不足,学生宿舍紧张,对外交流合作设施欠缺等现状,有力地推进学校向上档次、上规模、创名校的方向发展。”在对该项目进行现场调研时,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廷志如是说。

城乡规划建设分院学生在建筑单体实训基地实训。

  事实上,校园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只是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优质教学环境的一个方面。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学习环境,不断满足日益多样化和多元的教学需求,该学院不断优化学校布局,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实施平安校园创建,努力朝“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目标迈进。

轨道分院模拟地铁驾驶舱。

  推进基础建设 打造优质教学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以此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竞争力。”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建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贵州省级示范高职院校,被列入教育部首批100所现代学徒制试点之一。近年来,随着社会对职业人才的需求增加,学校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该校主校区的一期工程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职业教育需要,甚至限制了学校高等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为此,学院正式提出要加快二期建设工程项目建设。

贵阳市农产品检测中心在我院设立实训基地。

  贵阳职业技术学院二期扩建项目总规划面积17000㎡,总建筑面积为95522㎡,建设期2年,总投资75000万元。项目围绕“一中心四平台”(贵阳国际职业教育交流中心、贵州省轨道交通技术技能实训平台、建工检测鉴定实训平台、食品药品生产检测平台、新材料研发技术技能实训平台)构架建设,建成后不仅可以增加4000人办学规模,达到高职12000人的办学规模,还为非学历教育和技能安全培训提供更好的教学条件。

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多媒体系统。

  “要紧盯工程时间节点,狠抓工程质量,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夯实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以文育人,打造百年教育品牌。”王廷志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外交流合作的渠道,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竞争力。

  此外,学院还顺利完成了教师公租房、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改扩建一期、二期工程项目,建成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食品药品检测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配套完成BIM实训室、城润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教育部机器人领域应用人才培养中心设备顺利到位,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通过验收,民航“147”培训基地通过西南民航局年审。

空乘专业学生在实训室接受急救训练。

  建设平安校园 提升学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稳步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还努力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建成万兆骨干、千兆汇聚、百兆桌面的校园网络和双核心骨干网络及校园“一卡通”系统,构建集教学、校园生活等为一体的智能化环境。

磷煤化工分院校外实训基地——开磷集团生产线。

  自主开发毕业生成绩审核、工资管理、财务报账、网上审批、公文处理、合同审批、院级课题管理等系统,CRP系统进一步完善,实现了行政办公、教育教学、科研、学生及后勤管理的一体化,为学校教育按上“智慧”的翅膀。

旅游系3D模拟实训平台。

  同时,稳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职能机构具体负责、全院上下逐级负责、师生员工人人有责的安全防范工作机制。党委班子成员每月在校园开展常态化安全巡查,相关部门、分院系部、校区定期开展法制宣传、廉政教育、安全防范、禁毒警示宣传教育、专题讲座和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时刻筑牢安全底线,绷紧安全之弦。

装备制造分院校内实训设备。

  此外,狠抓学校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公安、交通、城管、社区、学校等多部门参与的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建立地方政府、学院、师生、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联防联控机制,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图片由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