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强化水运建设市场监管 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

2019-09-03 13:53:00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贵州水运建设快速发展,全省水运交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修编了《水运发展规划(2012—2030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水运发展的意见》,提出“以航为主、航电结合、综合利用、协调发展”的思路;率先实施了水运建设三年会战,建成乌江沙沱、思林水电站西部山区内河第一批500吨级升船机等一系列标志性工程。自《水运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办法》颁布以来,贵州省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强化有效监管、严格监督检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极大地规范了水运建设市场。

  健全管理制度 强化有效监管

  强化水运建设市场监管,首在健全管理制度。据了解,贵州省的制度建设主要体现在“五个针对”。

  针对“品质工程”,陆续编制出台《贵州省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品质工程”打造行动计划》《贵州省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品质工程”打造行动实施方案》《贵州省航务管理局水运工程建设项目“品质工程”打造行动计划考核办法》《贵州省航电枢纽品质工程创建现场安全文明标志图册》《贵州省水运工程首件工程管理规定(试行)》《贵州省航电枢纽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等具体规定,用于指导、考核、评价“品质工程”打造行动。针对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编制出台了《切实加强贵州省水运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了全省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有效规范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行为。针对不同行业标准的应用问题,编制完成了《贵州省航电枢纽工程质量检验指南》,有效的在贵州省航电项目统一协调了不同行业标准的应用问题。针对招投标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全省水运建设招投标工作。针对贵州实际,制定了《贵州省水运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及设备安装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了更适合贵州水运实际的评价体系和方法。

  据贵州省航务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近年来持续的开展水运建设市场监管工作,对贵州省水运建设市场管理进一步的规范,各参建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对市场诚信意识守约意识的提升,建设管理水平质量的提高和安全通病的治理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贵州第一条旅游航道:湄潭县湄江旅游航道。胡颂平 摄

编辑: 魏文欣

贵州:强化水运建设市场监管 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

在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方面,采取强化评价成果与招投标挂钩,通过在投标综合评价中加扣分等方式加强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