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方:精准发力战贫困 齐心协力拔穷根

2019-08-23 10:19:00来源:贵州日报

  站在高处俯瞰,如今的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变了模样,柏油路、水泥路通村达户,红瓦黄墙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昔日火石坡种满了猕猴桃、青脆李、布朗李……摇身一变成了花果山,老百姓依托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箐口村的华丽转身是大方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缩影。近年来,大方县认真贯彻落实精准脱贫方略,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四个切实”,做到“六个精准”,发起“五场硬战”,在农工民主党中央、广州市天河区以及恒大集团等各级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倾力帮扶下,大方县脱贫攻坚传捷报:5年攻坚,5年苦战,22.51万人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85%下降到2018年的1.85%。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恒大幸福二村社员漂亮整洁的居住环境。 武荣辛 摄

  坚持尽锐出战 同心聚力攻坚

  黄泥塘镇背座村是一个水族古村落,五年前,这里虽然地处风景秀丽的支嘎阿鲁湖畔,但由于交通闭塞,群众靠传统耕作为生,被贴上了一类贫困村的标签。

  2016年10月,大方县国土局干部李龙飞被派到背座村任“第一书记”。上任后,李龙飞积极争取项目,带领村民打通出山的路,引进外部力量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如今,背座村种植玛瑙红樱桃180亩、建草莓大棚25个、养蜂105箱。依托秀丽风光和水族文化,李龙飞带领群众把背座村打造成了乡村旅游示范点。

  如今,在李龙飞的带领下,背座村撕掉了贫困的标签,2018年全村有111户341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4%。

  尽锐出战,发起总攻。在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中,大方县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并推动四大班子领导下沉一线,担任片区脱贫攻坚指挥长,靠前指挥。同时,在乡、村一级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做到力量集中,统一指挥。

  大方县坚持党建统揽,全面实施基层党建“七大工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聚焦派人精准,选派精兵强将入驻贫困村,全面开展精准帮扶,真正做到尽锐出战,全力攻坚,选派69名科级干部到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1671名优秀干部驻进224个贫困村;建立“54321”结对帮扶机制,22595名干部与6.5万户贫困家庭“结亲戚”,开展结对帮扶。

  精锐尽出,决战一线。三元乡安监站站长陈余在遍访贫困户中摔断手臂,在医院简单包扎后回到帮扶村继续战斗;县规划局驻对江镇元宝村第一书记杨文龙垫资10万元,帮助村里打通交通“肠梗阻”……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恒大帮扶建设的幸福二村蔬菜大棚。  武荣辛 摄

  夯实基础设施 补齐发展短板

  夏日,站在大方县绿塘乡高峰村后苗寨往山下看,一条条“组组通”穿过簇簇绿荫,在山间盘旋起伏,通到家家户户。

  后苗寨是当地人对高峰村大寨组、岩头组、尖山组三个寨子的统称,多年来,由于大山阻隔不通公路,后苗寨人运送农产品和生产生活物资,只能靠人背马驮,产业发展不起来,210户人家中就有77户贫困户。

  2018年,“组组通”公路建设实施到了贫困山村后苗寨。短短70多天,后苗寨便修通了2.16公里通组路,6.8公里连户路,硬化了5600平方米院坝。

  路通产业兴。后庙寨在县财政局的倾力帮扶下投资100万元发展养鱼项目,结合实际发展布朗李种植,林下养殖。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子如今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才能破除发展瓶颈。地处乌蒙山腹地的大方县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过去五年,该县集中力量攻坚,加大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发展基础。工作中设立交通、住房、医疗、教育、水务、产业6个攻坚专班,做到力量集中、指挥统一。

  据统计,五年来,大方县累计建成村组公路3801公里,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5个,建成小水窖4911个,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46万户、老旧房整治0.98万户;农网改造全面升级,通讯网络纵深覆盖。基础设施的改善助推了产业发展,群众迈上了脱贫致富快车道。

  航拍大方县对江镇营兴村通组公路。 周训贵 摄

  产业发展兴旺 群众稳定增收

  今年的第一茬玫瑰花开了,星宿乡河山村村民梁龙笑得嘴都合不拢,去年种了12亩玫瑰,今年进入试产期。“我最多的一早上摘了100来斤玫瑰花,收入200多元。”梁龙说,等玫瑰花进入盛花期,收入更可观。

  近年来,星宿乡结合毗邻油杉河景区的优势,优化种植结构,采用“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在龙山村、漆树村、峻岭村、河山村种植3000余亩玫瑰,带动农户384户1536人参与产业发展。贫困户除了在采摘季务工增收,每年每亩地还有400元的入股分红。如今,玫瑰产业逐渐成为星宿乡农民增收新亮点,成了大家喜爱的致富花。

  发展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大方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大方县“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18)》《大方县农业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2020)》等政策文件,明确了该县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同时,多渠道、多途径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大方县建成产业基地1398个,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0个,休闲农业园区9个,中药材、蔬菜、肉牛、食用菌等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通过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全面推行“保底分红+入股分红+务工收入”利益联结机制,该县已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带动9.8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大方县奢香古镇夏夜梯田美景。 罗大富 摄

  紧盯民生保障 增进群众福祉

  在大方县人民医院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一站式服务窗口,来自星宿乡的杨付海正在服务窗口为父亲办理出院结算手续。

  结算账单上显示,他父亲住院的实际医疗费用3300多元,他实际支付100多元。“国家政策好,报销比例大,自家出的钱很少,而且现在报销医疗费不用拿着各种单据到处跑了,在医院就能直接进行‘一站式’结算,太方便了。”

  紧盯民生保障,增进群众福祉。近年来,大方县牢牢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在农工民主党中央和恒大集团的倾力帮扶下,大力加大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医疗、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

  医疗保障方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5.76万人次;7.27万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比例达94.1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常住贫困家庭6.02万户20.5万人,签约率、服务率均为100%;对37所乡镇卫生院和389所村卫生室进行改造。

  教育保障方面,新建、改扩建学校171所,提质升级山村幼儿园160所,改造薄弱学校135所;完善贫困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全阶段免、奖、助、贷、补政策体系,政策覆盖率100%,发放各类学生资助13.17亿元,受益学生65.96万人次;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达16.53万名;7962名教师与3.99万贫困户实行教育结对帮扶,0.42万贫困户1.94万人通过发展教育脱贫。

  住房保障方面,投资5.5亿元实施危房改造2.46万户、老旧房整治9758户,对危改户同步实施“三改”“两硬化”。

  民政兜底方面,纳入农村低保347.35万人次,特困供养7.78万人次,临时救助2.76万人次,代缴贫困人口养老保险金4.6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障扶贫资金7.76亿元。1.02万户2.04万人通过兜底保障脱贫。

  搬出贫困大山 迎来幸福生活

  笔者在奢香古镇湘邻呷铺酒店见到做“墩子”的袁合江时,他正在厨房配菜。“以前村里的红白喜事都是我掌厨。搬到古镇后,我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厨艺培训。培训合格,就应聘到酒店上班了。”袁合江乐呵呵地说,“一个月有2300元固定收入,现在不担心搬出来后的生活问题了。”

  只有把“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的群众搬出来,他们才能脱贫致富。大方县按照“六个坚持”原则,创新实施“四结合四靠近”模式,即易地扶贫搬迁要与工业化结合、与农业产业化结合,与新型城镇化结合、与旅游发展结合,靠近城区(乡镇中心区)、靠近工业园区、靠近旅游景区、靠近交通干道,科学选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大方县已在30个乡镇建成42个安置点,在县城建成集中安置点奢香古镇,分批次完成了24670名贫困群众的大迁徙。

  搬得出,要稳得住,还要能脱贫。大方县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聚焦产业配套,中心村安置点因地制宜分别配套了养殖、种植和旅游等产业,确保搬迁户有两条以上的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大方县在安置点周边建成采摘园35个、观光基地13个、牛超市6个、牛集中饲养点18个,带动了1.9万名搬迁群众参与发展,为7000多名易地搬迁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基本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解除了搬迁群众后顾之忧。

  大方县聚焦后续服务保障,完善搬迁点医院、学校、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配套服务设施,解决搬迁群众的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问题;并加大对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力度,确保搬迁对象拥有一门致富技能,通过就业脱贫致富。

  大方县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夯实基础设施,补齐各项短板,做活产业与就业文章,围绕3+2+N,加大产业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打好最后战役,圆满完成年内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目标任务。(谢朝政)

编辑: 胡莹莹

大方:精准发力战贫困 齐心协力拔穷根

大方:精准发力战贫困 齐心协力拔穷根,站在高处俯瞰,如今的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变了模样,柏油路、水泥路通村达户,红瓦黄墙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如今,在李龙飞的带领下,背座村撕掉了贫困的标签,2018年全村有111户341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