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绘好宣传“工笔画” “花海毕节”花正俏

2019-05-24 10:15:00来源:人民网

  百里杜鹃风景区。 (百里杜鹃旅游局提供)

  “花海毕节”是毕节旅游最靓丽的品牌。近年来,毕节市政府新闻办借花造势,以每年国际百里杜鹃花节活动为平台,聚焦花海话题,加强外宣策划。同时,各市县(区)宣传部门联动,旅游、文化、外事等部门齐发力,引导媒体共同绘制“花海毕节”“工笔画”,让试验区“花”语传向世界,助推旅游扶贫。

  绘好新闻发布“工笔画”

  传递花海好声音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毕节市政府新闻办采用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媒体采访等多形式进行新闻发布,充分向外界展示宣传“洞天福地 花海毕节”靓丽名片。2019年年初,毕节在北京向全世界发出邀约:“好山好水好风光,花海毕节盼你来。欢迎大家到毕节,春赏杜鹃烂漫、夏享洞天清凉、秋醉韭菜花海、冬来草海嬉鸟。”2月26日,举办2019中国·贵州百里杜鹃国际杜鹃花节暨杜鹃花风车国际音乐节活动新闻发布会;3月28日,举办百里杜鹃旅游文化品牌塑造新闻发布会;5月8日,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毕节市举办2019年“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旅游推介发布会;3月27至29日,策划邀请新华网、大洋网、今日头条、凤凰网、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等16家广州媒体赴毕节开展“花海毕节”春季旅游宣介活动,推出了《太美啦!‘地球彩带’花开成海!广州人去这绝美景点门票免费》等70余篇报道……多场次多形式的新闻发布,让“花海毕节”成为网络热词和游客向往目的地。

  绘好全媒体宣传“工笔画”

  讲好花海好故事

  找准宣传方式与媒体关注对接点和宣传内容与用户需求结合点,毕节市政府新闻办着力在市外媒体宣传推送上下功夫,并积极发挥市县融媒体中心传播优势,同时掀起“花海毕节”内宣、外宣、网宣冲锋战,通过报纸、电视、杂志、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不断扩大“花海毕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为止,中央、省主流媒体及所属新媒体推出关于2019年国际百里杜鹃花节报道600余条(篇);“杜鹃花海抖出精彩”抖音话题活动点击播放量达3186.8万次。此外,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中新网等20余家新媒体平台到百里杜鹃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人民日报推出《地球彩带:贵州百里杜鹃》《航拍“地球彩带”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报道百里杜鹃花海盛况;中央电视台推出《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旅游井喷式增长》《贵州毕节:次第开花百里杜鹃缤纷娇艳》《贵州百里杜鹃:清明游客数量创新高 上万群众吃上“赏花饭”》《神奇植物哪里来 贵州百里杜鹃:繁花似锦游人如织 赏花经济如火如荼》等报道;中国日报海外版推出《Azaleas blossom in Guizhou》《Enjoy Guizhou's world 'mosts'》《Guizhou's azalea festival welcomes international tourists》三篇报道连续推介百里杜鹃;中国文化报推出《做好“花”样文章,让旅游有文化有芳香》;学习强国推出《百里杜鹃迎最佳观赏期 踏青赏花正当时》《贵州毕节杜鹃迎最佳观赏期 百里繁花绘成“地球彩带”》《一年春景莫错过 最是花开好时节》等报道。

  绘好名人赞花“工笔画”

  发散花海好馨香

  2018年,毕节举办“花海网红节”,来自重庆、四川、广东、北京、浙江、云南、湖南、湖北、山东等地及法国的百位正能量网红齐聚毕节,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平台上“比心”毕节,将毕节千娇百态的美告诉全世界。据统计,各平台浏览量超2300万,吸引了约1200多万网友在线互动。

  近年来,毕节市政府新闻办主动策划、诚挚邀请、精准服务,迎来一批又一批新闻界、文化界、文艺界名人,用他们的才华、声誉和作品为“花海毕节”添彩——

  邀请“中国神曲教父”张超、《白狐》词作者玉镯儿、“中国好声音”学员朱克、《套马杆》词作者刘新圈、曲作者郭仔等11位音乐大咖到花海毕节采风创作;

  举办网络媒体·网络名人主题活动,走进毕节百里杜鹃;

  邀请全国知名摄影记者、摄影师聚焦毕节开展“磅礴乌蒙·大美毕节”采访拍摄活动;

  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叶辛第四次到百里杜鹃采风创作。2012年,他撰写的《世上最长的彩带》在人民日报刊发,盛赞“花海毕节”;

  邀请Discovery拍摄团队到百里杜鹃拍摄,向世界展示毕节美景;

  邀请全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肖白到百里杜鹃采风;

  ……

  对外宣传已成为助力毕节试验区旅游扶贫的一支骑兵。截至5月16日,百里杜鹃景区今年已接待游客328.8万人次,同比增长37.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5亿元,同比增长38.4%;毕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3.7万人次,同比增长38.5%。(戴元明)

编辑: 胡莹莹

绘好宣传“工笔画” “花海毕节”花正俏

绘好宣传“工笔画” “花海毕节”花正俏,“花海毕节”是毕节旅游最靓丽的品牌。邀请全国知名摄影记者、摄影师聚焦毕节开展“磅礴乌蒙·大美毕节”采访拍摄活动;截至5月16日,百里杜鹃景区今年已接待游客328.8万人次,同比增长37.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5亿元,同比增长38.4%;毕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3.7万人次,同比增长38.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