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首座五层结构立交在贵安新区建成通车

2017-11-16 16:19:00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首座五层结构立交在贵安新区建成通车

  人民网贵安11月16日电 11月15日,贵安新区百马大道中心区段暨杨梅寨互通工程通车仪式举行,标志着贵州省首座五层结构立交——贵安新区百马立交正式建成通车。

  该立交由中铁十七局集团承建,造价3.77亿元,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核心地带,是贯通新区核心区“五纵九横”的节点立交,承载着内部交通转换及外部交通过境的双重功能。为充分发挥立交功能以及长远规划,避免重复施工造成浪费,该立交创新设计为五层立体结构,其中地上一层为百马大道跨线桥;地面层为信控平交路口,通过辅道实现百马大道和中心大道交通转换;地下一层分为商业开发区域、地下通道和综合管廊;地下二层西侧为地铁站厅,东侧为商业开发区域,主要包括商铺和人行通道;地下三层为远期规划地铁G1线。

  百马立交作为贵安新区中心区的交通枢纽,它不仅仅是贵州省首座五层立体交通,同时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创新利用BIM技术,把智慧管廊、地下铁路、海绵城市、立体交通、绿色建筑一次性规划,一次性建成的集桥梁、道路、地道、商铺、管廊、地铁为一体的绿色立体交通。

  五层立体结构立交建设要面对结构物多、工程量大、施工工艺复杂、有效工期短、施工组织困难大、施工场地狭小、交叉施工干扰大、文明施工要求高等诸多难题,因此前期规划是重中之重。随着BIM技术在国内的兴起,百马立交项目率先尝试利用BIM技术指导施工,搭建了BIM建筑模型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集合在同一平台上,共享建筑信息模型,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同时,使项目建设工期从一年半缩短到了一年。今年6月,百马立交项目被选定为贵州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第一批试点项目。(高思宇)

编辑: 郑皓月

贵州省首座五层结构立交在贵安新区建成通车

11月15日,贵安新区百马大道中心区段暨杨梅寨互通工程通车仪式举行,标志着贵州省首座五层结构立交——贵安新区百马立交正式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