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松溪河湿地公园水清木秀,鸟语蝉鸣,风景如画。

“河水很干净,可以直接洗脸。”在河边巡河的松溪河育新社区村(居)级河长潘齐平蹲下身子,捧起一汪清水泼在脸上,满脸惬意。

松溪河是乌当人的“母亲河”,自北向南蜿蜒穿过城区,是南明河的重要支流。因为经历过河水被污染的“黑暗时期”,潘齐平格外尽心竭力地守护着她。

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排污治污设施落后,松溪河曾遭受严重污染,成为黑臭河。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把提出的行动计划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2016年,乌当区对松溪河进行彻底治理,大力实施河道清淤、雨污分流系统建设,以及生态修复等一系列的生态改造工程。此外,乌当区还打造“两山水务云”智慧水务系统,通过大数据手段实现河流联防联控,建立河流管理长效机制,明确专人保洁、专人巡查。

治理后的松溪河清澈见底,草木葱茏,人们三五成群,散步、练拳、骑行……尽情享受生态红利。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践行嘱托,“筑”绿前行。作为生态文明论坛举办地,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全力推进“生态大保护”、奋力书写“生态大文章”、持续做强“生态大品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成效不断彰显。

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贵阳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双赢”。

走进息烽县小寨坝工业园区,贵州磷化集团开迪绿色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内,正有序生产石膏粉、抹灰砂浆、石膏板、石膏模盒等磷石膏建材产品。

作为全国重要的磷化工生产基地,贵州磷复肥生产给工业经济带来贡献的同时,也副产了大量磷石膏。促进磷化工产业绿色、创新、集约、高效发展势在必行。

近年来,贵阳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大力推动磷石膏逐年消纳,推广磷石膏建材安全应用,将磷石膏废渣“变废为宝”,打造成建筑材料。

“利用上游磷化工企业副产的磷石膏,我们着力打造磷石膏系列建筑材料产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全县新型建材产业总产值可达100亿元,年均增长63%以上。”息烽县园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彭顺介绍。

大力发展绿色生产、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绿色交通、绿色消费,不断丰富“爽爽贵阳”的品牌内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科学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高耗能行业走向绿色化、清洁化,碳排放强度不断降低……

过去五年,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7%,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1.7%,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稳定在98%以上,装配式建筑占新增建筑面积比例超过20%。

绿色生态是最独特的发展优势,“爽爽贵阳”是最闪亮的金字招牌。加快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贵阳步履不停。

今年6月底,《贵阳贵安深入推进生态立市战略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实施方案》出台,从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生态化,发挥禀赋优势促进生态产业化等方面,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预计到2035年,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有力推进,优良生态环境优势持续提升。(记者 谌思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张翼晶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