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1日消息(通讯员 陈凌)1月21日,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举办首届“苗岭火焰蓝杯”实战化救援技能对抗赛已经落下帷幕,“双盲赛制”的形式和内容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中属于首次。

  据介绍,此次赛事采用“双盲赛制”开展,即参赛队员与执裁人员提前不知道具体场地设置和操作要求,由灭火救援指挥部独立设置科目场景和任务点,并根据灭火救援技战术方法、处置程序和作战行动安全要求,设定每个灾害类型的评分点和现场安全官,开赛前10分钟向参赛队员现场提供操作示意图和要求,最大限度模拟真实灭火救援环境,注重安全、技术与效率的高度融合。


  此次对抗赛科目按照“模拟仿真,实战实训”的原则,分作战安全类、灭火救援类、绳索救援类、交通事故救援类、地震救援类、受限空间救援类6大类设置,包含1000米远程供水、30层高层建筑灭火、垂直高空悬崖救援、大跨度孤岛救援、受限空间破拆和顶撑救援、消防救援车辆快速安装防滑链、安全行进与穿越技术7个科目。赛事采取开放性规程,在符合安全操作和实战需求的前提下,救援技术和操作方式不限,车辆、装备以支队配发或自主创新成果为主不做硬性限制,避免操作被规程束缚,最大限度激发指战员的自主创新和临机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