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月19日消息(通讯员 陈凌)19日上午刚起床,黔东南榕江县平阳乡丹江村村民金老水把乡村大喇叭斜跨腰上,麻利地按几下按键,调整好喇叭,左手提着铜锣,右手拿着敲锣棒出门而去,他是丹江村的鸣锣喊寨人。

  “铛……铛……铛……铛……”,有节奏的铜锣声响彻小丹江苗寨上空,随之传来的是几句提示语。对于外来的游客而言这几句提示,并不知道是何意,因为喊的全是苗语,而对于苗寨里的老人小孩却再熟悉不过了。


  苗语大概意思是“管好自家火,看好自家电……”“预防火灾发生”。这锣声与喇叭提示喊声从寨头响到寨尾,又从寨尾响到寨头。像金老水这样的鸣锣喊寨人在黔东南州共有2000余人,50户以上的村寨每村至少一个。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各自生活的村村寨寨。俗话说,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而在33个民族居住的黔东南,苗、侗、布依、水、瑶、壮、土家……都有自己的语言(方言)。


  于是,鸣锣喊寨人“走到哪里喊什么话”,成为各村寨将消防安全宣传的一种方式。这样的鸣锣喊寨,让村寨里的人特别听不懂汉话、普通话的老人和妇女听得清、听得懂、听得进。然后,一起关注、时刻重视、共同参与,预防火灾,守护家园……

  晚上约九点,鸣锣喊寨人金老水又像平时一样带着喇叭、铜锣出了门。寨子上空又传出“铛……铛……的声响,伴随着这样的声响,寨子慢慢归于安静,村子里的人也渐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