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数据探索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新经验

  7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2月贵州获批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为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陆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至2019年贵州服务进出口累计达到76.66亿美元,2019年度全省服务进出口23.26亿美元。

  从区域看,贵阳市(含贵安新区)占全省服务贸易额的90%左右,遵义等市(州)服务贸易发展相对较快。从结构看,建筑、旅行、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占全省总额的90%左右,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相对较快。

  贵州还利用大数据探索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新经验为主攻方向,科学谋划布局和积极协调推进全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主要呈现贸易市场培育有力度、贸易业态模式创新有突破、贸易载体平台建设有成效三大特点。

  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培育有力度。积极推动利用各部门、各地区的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支持政策,加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引进、培育和支持力度。先后引进苹果、华为、富士康等一批标志性的国际大公司落户贵州。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上、中、下游产业正加速集聚、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不断厚植。

  服务贸易业态模式创新有突破。坚持用大数据推动产业数字化、贸易数字化发展,服务新业态、服贸新模式不断涌现。例如白山云依托自主搭建的全球数据分发网络平台,以及自主研发的CDN云分发、ATD云安全和“数聚蜂巢API”数据应用集成等数字服务模式,为微软、腾讯、搜狐等3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中国近70%的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入选全球顶级CDN服务商并成功打入北美市场。

  服务贸易载体平台建设有成效。依托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贵阳市建设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贵阳高新区建设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等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平台,初步形成了国家级试点和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园区引领创新、集聚发展的格局。

  近年来,贵州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加快,建筑服务贸易发展快速,旅游服务贸易稳步发展,技术服务贸易成效突出,文化服务贸易取得突破。

  省商务厅坚持以培育打造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为突破口,推动文化服务出口和文化国际交流合作。遵义演艺集团等5家文化企业和《多彩贵州风》等5个项目分别入选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多彩贵州风(歌舞剧)》《大国酒魂(杂技剧)》等项目多次随政府经贸交流团赴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地交流演出,集中展示了多彩绚丽的贵州民族文化。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从推动建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协调机制、推动创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载体平台、推动培育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市场主体、推动健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体系四方面推动全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冯倩 杨静 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