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贵州省无人机中心成立。今后,民航贵州安全监督管理局将通过该中心实现对省内民用无人机的监督管理,该中心将为全省企事业单位提供无人机安全飞行咨询保障服务。

  在民航贵州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贵州省民用无人机应用协会负责该中心的搭建工作。

  该中心下设飞行服务中心、应急救援中心两大核心部门。其中,飞行服务中心以飞行管理为核心,涵盖无人机管理、安全飞行信息发布、公共安全管理等,形成军地联动、统一高效、责任落实、协调密切的常态管控格局。应急救援中心将充分利用无人机的飞行优势,配合贵州省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完成空中侦查勘测、指挥调度、紧急投送、搜寻救助、特殊吊载、应急通信搭建等紧急任务。在原有应急救援体系的基础上,构建应急救援航空指挥平台。该中心运行后,将着力打造贵州省无人机运行监控管理平台。今后,除I类以外的民用无人机都将纳入平台监管。目前,该平台已发布,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记者 孙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