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阳今年将建8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2019-06-06 10:59:00来源:贵阳日报

  岑继维/制图

  6月5日,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贵阳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0%以上,有害垃圾分类回收率达50%以上,易腐垃圾集中与分散综合处置率及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分类处理率达50%以上;创建8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强制分类实现全覆盖,全市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率达60%以上;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大数据管理云平台,使生活垃圾分类前端感知能力和中后端监督管控能力得到提升。

  根据《实施方案》,贵阳将在学校、医院、行政办公区、住宅小区等公共区域设置可回收物收集桶(含塑料、纸张、金属、玻璃投放桶)、有害垃圾桶和衣物捐赠箱;在人员密集型公共建筑楼(学校等)二楼及以上设置可回收物收集桶、其他垃圾收集桶,住宅性质建筑楼二楼及以上不设置垃圾桶,由住户将垃圾收集后投放至一楼的垃圾收集设施;在各行政村设置可回收物收集桶和有害垃圾收集桶,且每户设置易腐垃圾收集桶和其他垃圾收集桶。

  贵阳的生活垃圾分类实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有害垃圾采取定期回收方式。今年贵阳将启动有害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规范有害垃圾收运处置,采取预约回收方式,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学校、医院等公共区域垃圾分类管理人员或小区内的物业管理人员预约具有相应有害垃圾处理资格的企业或危废处置单位定期上门进行回收。

  可回收物采取积分兑换方式。废弃电子手表、废旧塑料都可回收循环利用,为鼓励和规范这类可回收物的收集,贵阳将通过为居民建“绿色账户”开展积分兑换的方式,引导居民单独投放可回收物。同时,贵阳将清理并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范城市收旧行为,鼓励实施企业化运作。至今年底,贵阳将完成一座资源化回收利用中心的建设,引导支持有回收资质的企业在各区开展回收工作,鼓励商超企业、专业市场与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对接。

  易腐垃圾采取“集中+分散”模式处理。至今年底,贵阳将完成一座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处理能力为180吨/日)的建设,并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学校、医院及居民小区中建一批分散式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总处理能力达425吨/日)。

  大件垃圾采取预约回收方式。鼓励通过交换、翻新等措施,实现木质家具等大件垃圾再利用,并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回收利用大件垃圾。今年,贵阳将启动大件垃圾收运设施体系建设,并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制定合理的清运周期,以提高垃圾分类实施区域大件垃圾回收处置能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学校、医院及居住小区等可依托大数据云平台,进行用户注册,实现大件垃圾预约回收。(记者 汤利)

编辑: 胡莹莹

贵阳今年将建8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今年,贵阳将启动大件垃圾收运设施体系建设,并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制定合理的清运周期,以提高垃圾分类实施区域大件垃圾回收处置能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学校、医院及居住小区等可依托大数据云平台,进行用户注册,实现大件垃圾预约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