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阳加速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迈进

2019-06-04 10:00:00来源:贵阳日报

  6月2日,贵州双龙航空港口岸综合经济区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检验检疫试验区的查验平台装修基本完成,不远处的综合办公大楼、报检大楼、数据中心均已完工。“按照计划,贵阳海关年内将对检验检疫试验区进行预验。”项目建设总工程师汤乔植说。

  作为贵阳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项目,“口岸综合经济区”是西南地区首个综合性口岸平台,规划建设两大核心项目,即检验检疫试验区,以及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快件中心、保税物流中心“一局两中心”。项目投入运行后,将拓宽全市进境产品类别、增加进口业务量,推进多式联运、内陆无水港联动发展,使贵阳从入境货物的“终点站”变为“枢纽站”,助力贵阳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是连接和利用市场、资源的重要渠道。作为内陆城市,贵阳做大进口贸易量受到的最大制约就是口岸功能不完善。

  据贵州双龙航空港口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目前贵阳还没建成水果、冰鲜等指定口岸,物流成本太高。以贵阳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榴莲为例,如果有指定口岸,运输时间可节约5到6天,物流成本可节约20%到30%,终端售价将比现在降低30%左右。

  贵阳位于中国西南区域几何中心,处在长江经济带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上,近年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格局形成,联通欧亚和联通中国与东盟的铁路体系日趋完善,给贵阳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去年,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贵阳要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以交通、物流、口岸、信息建设为支点,打造陆上、空中、网上三位一体的国际大通道,发展中高端消费品进出口贸易和中高端制造业,把贵阳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

  “目前,我们正加强口岸经济顶层设计。我们将编制好《贵阳市口岸发展规划(2019—2025)》,规划布局一批铁路口岸、航空口岸、陆运口岸,加快形成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公共保税监管场所、无水港等口岸功能区配套发展的立体化口岸系统,优化口岸开放布局。”贵阳市商务局局长黄成虹说,贵阳市正结合全市产业发展战略以及区位优势,构建与贵阳开放水平相匹配的口岸无缝对接格局,打造口岸运营和资源整合平台,扩大朋友圈,使口岸功能产生叠加放大效应。

  按照计划,贵阳正全力打好“组合拳”,以口岸建设为突破口,全面融入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速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迈进。

  推进改貌口岸申建。贵阳正争取国家铁路口岸政策,推进改貌铁路口岸建设,力争一期工程年底前投入运营,实现口岸临时开放,启动口岸业务运行;依托改貌铁路口岸建设,申报建设肉类、木材、粮食、汽车整车等进口指定口岸,积极争取平行汽车贸易试点。

  贵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打造西部重要陆路口岸枢纽,全面推动直通香港的进出境陆运物流通道建设;积极引入国际货代、金融、供应链、跨境电商等市场主体,力争开通黔新欧班列、防城港—贵阳冷链专列,推动中欧班列、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常态化运行。

  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贵阳加强口岸运营服务,加快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直邮进口、一般出口和特殊区域集聚出口等全业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以口岸建设服务贵阳、贵州对外开放大局。

  同时,贵阳构建通向世界的空中纽带,将陆续新开通贵阳至伦敦、悉尼、墨尔本、苏黎世等洲际直达航线和贵阳至新德里、曼德勒等国际航线,并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在境外设立五个贵阳文化旅游营销中心。贵阳将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推动落实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目前,贵州出口货物,大部分需要借道重庆、广州等城市的口岸。贵阳改貌铁路口岸建成后,将让贵州的出口贸易更加便捷,助力‘黔货出山’,贵州的烟、酒、茶、辣椒酱等就可以从贵阳直接发往国外了。”黄成虹说。(庭静)

编辑: 胡莹莹

贵阳加速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迈进

贵阳加强口岸运营服务,加快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直邮进口、一般出口和特殊区域集聚出口等全业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以口岸建设服务贵阳、贵州对外开放大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