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阳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0%

2019-04-22 09:56:00来源:贵阳日报

  4月19日,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对外公布一季度贵阳市CPI运行情况。一季度,贵阳市CPI同比上涨2.0%,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0.2个、0.3个百分点,涨幅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15位,服务项目价格成为CPI上涨主要因素。

  一季度,贵阳市CPI八大类呈“七升一降”态势,涨幅从高到低排序为:医疗保健上涨3.2%,衣着上涨3.1%,居住上涨2.5%,食品烟酒上涨2.4%,交通和通信上涨1.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下降0.2%。

  一季度,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7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35.0%,成为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由于受去年3月政府调整出租车收费标准影响,出租汽车收费上涨17.1%;受民办学校因运营成本上涨调整收费标准影响,小学初中教育上涨11.9%。其他住宿、快递服务、鞋类加工服务、其他文娱服务、火车票、飞机票等的费用涨幅在5%至10%之间。在调查的65种服务项目中,有21种价格上涨、36种价格持平、8种价格下降。

  同时,由于受猪瘟疫情、春节消费旺盛、人工工资不断走高、门面租金不断上涨、包装升级等因素影响,肉类价格、在外餐饮价格、调味品价格等上涨明显,导致了食品价格温和上涨。数据显示,一季度,贵阳市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6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32.4%。

  鲜菜价格由涨转跌成为影响食品涨幅收窄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一季度贵阳市鲜菜价格下跌,由上年一季度上涨8.5%转为下降2.7%,成为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唯一鲜菜价格出现下跌的城市。从监测的28种鲜菜来看,贵阳惠民生鲜超市的价格优势明显,有27种价格低于农贸市场,占比达96.43%。

  近年来,贵阳市委、市政府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特别是在零售端大力建设惠民生鲜超市。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惠民生鲜超市154个,基本实现行政社区全覆盖。(史进明 庭静)

编辑: 胡莹莹

贵阳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0%

一季度,贵阳市CPI同比上涨2.0%,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0.2个、0.3个百分点,涨幅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15位,服务项目价格成为CPI上涨主要因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