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茶当贵 闪耀京城

2019-03-21 11:23:00来源:贵州日报

  3月20日,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茶产业博览会)宣传推介暨“我有贵州半亩茶”网络名人公益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马连道茶文化创意街区举行。活动现场嘉宾云集,丰富的活动内容引人注目,高潮迭起。

  “茶星大使”力量大

  活动现场,12位“贵州茶星大使”相当引人注目。他们话语朴实,都希望在代言过程中,为贵州茶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土生土长的湄潭人,中国制茶大师刘建辉见证了湄潭茶产业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对于当上“茶星大使”,他倍感幸运,“将借代言契机,加大推广力度,做好自己的产品和企业。同时,通过自身力量,向更多种植户提供管理技术,引导他们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协助更多茶农致富。”

  “绿宝石”茶创始人牟春林生在茶山,长在茶山,从事茶产业40余年。他说:“我就是为茶而生的。贵州茶产业的规模、产值、产量、名气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茶叶加工从手工到机械化、智能化,实现了质的飞跃。”当上“茶星大使”,他将尽力助推贵州茶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和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发展。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子全形容,炒制干净清香的都匀毛尖茶如同“火中取宝”。作为“茶星大使”、茶企负责人,他表示,愿意将手艺传给更多人,带动更多人吃上“茶饭”。

  从华中农大获得硕士学位后,张贝贝离开老家河南来到贵州。他一再说自己很幸运,幸运地遇上了贵州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好机遇,又幸运地当上了“贵州茶星大使”,站上了更高平台。“这是各界人士对我们年轻茶人的肯定。”他说,作为一名年轻的茶人,要脚踏实地做干净茶、健康茶,为树立贵州茶形象、推广贵州茶品牌,尽绵薄之力。

  网络名人茶缘深

  在“我有贵州半亩茶”网络名人推介活动上,两位网络名人巴松狼王、梅新育分别讲述了与贵州茶的故事。

  巴松狼王真名叫杜少中,是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知名博主。与贵州结缘,是2016年的事。那一年,他应邀到贵州参加“绿色发展看贵州”论坛。来到遵义,走进湄潭,一杯甘甜可口、清新入味的湄潭翠芽,立即就将他“俘获”,成为了贵州“茶粉”。

  2018年,他应邀参加“我有贵州半亩茶活动”,成为贵州茶的“义务宣传员”,对贵州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贵州茶产业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典范,生态是贵州茶的根,健康是贵州茶的本。”他将带着微博去贵州旅行,见证、分享贵州茶的生态,让更多人喜欢贵州茶。

  梅新育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知名经济学者、财经博主,同样是一位“资深茶民”,对绿茶、红茶、黑茶皆有研究。通过朋友的反复推荐,他品尝了贵州茶,发现果然“名不虚传”。从此,对贵州茶、贵州农业产业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贵州茶最突出的优势是返璞归真,生态资源是贵州发展的最大潜力。”梅新育说。

  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者更注重健康,绿茶产业大有前途,贵州茶叶大有潜力。梅新育表示,会特别关注贵州茶产业发展,参加宣传活动,多写相关文章,与“粉丝”分享生态贵州茶。

  贵茶飘香粉丝捧

  “要喝干净茶、便宜茶,就到贵州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在推介活动上介绍。近10余年来,贵州茶叶多次进京,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总数超过百场。“每当北京樱花绽放时,贵州茶叶就来了。”

  在历次展会、品鉴会上,贵州茶得到普遍认可,多次获奖。产品陆续进入了北京马连道市场、吴裕泰专卖店、老舍茶馆等,得到北京消费者的信任与厚爱,“粉丝”群体不断扩大。

  茶园面积大。贵州茶园面积已超70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7%。半亩茶园背后,有10亩森林的支撑。依靠生物的多样性防虫治虫,茶山更加美好。

  茶山茶品干净。早在2008年,我省已经检测了规划种植茶的400多万亩土壤的pH值、重金属元素,确保不超标;在全国率先禁止使用水溶性农药,提出“宁要草不要草甘膦”,禁限农药在全国54种的基础上提高到120种,确保茶山干净,茶叶干净。

  定位大众的好茶。致力于茶叶加工的清洁化、标准化、机械化,大力推进产业联盟和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促进茶产业各环节的专业化分工,推进初精制分离以及“跨区域、跨季节、跨品种”拼配的数据化,改变茶叶加工“小农”状况。大力推动一芽一叶二叶为原料的优质茶叶大规模生产;推动产业透明和企业诚信,做好喝、干净、不贵的贵州好茶。

  创新茶文化。贵州倡导茶叶好喝干净不贵,要上得厅堂,下得广场。近年来,大力推广贵州冲泡,“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茶水分离、不洗茶”,只需要10至30秒的时间,便能泡出一杯好茶,简单易行,独树一帜。

  “一节一会”亮点多

  活动现场,遵义市政协副主席田刚介绍了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简称“贵州茶一节一会”)的活动内容及筹备情况。

  据介绍,“贵州茶一节一会”以“黔茶出山·风行天下”为主题,将于4月18日至4月20日在遵义市湄潭县举行。筹备工作已于年前全面展开,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届时,将举行以“一带一路:共饮一泓水 振兴亚洲茶”为主题的采购商大会和产销对接活动,举办“穿越茶海”马拉松赛,以及全国茶叶(绿茶)加工技能竞赛暨“遵义红”杯全国手工绿茶制作技能大赛等7项活动。

  同时,在互联网上建立和运营“贵州茶一节一会”网站,宣传贵州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发布茶博会动态信息。据预计,届时将有专家学者、采购商、经销商等5000余人齐聚湄潭。(记者罗石香)

编辑: 郑皓月

贵茶当贵 闪耀京城

3月20日,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茶产业博览会)宣传推介暨“我有贵州半亩茶”网络名人公益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马连道茶文化创意街区举行。活动现场嘉宾云集,丰富的活动内容引人注目,高潮迭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