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茶生产渐入佳境 贵州省大部分茶区进入采摘期

2019-03-20 13:47:00来源:贵州日报

  3月19日,正安县乐茗香茶场迎来首个春茶开采日,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数十名茶农手挎竹筐,按一芽一叶标准入园采茶。

  随着气温回升,我省多地春茶陆续进入采摘期。普安、晴隆、水城、贞丰、兴义、兴仁、普定、紫云、黎平、正安、西秀、石阡、湄潭、贵定、平塘、都匀、思南、雷山、开阳、清镇等地春茶已陆续开采。

  得益于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立体气候,贵州春茶的采摘期,往往从每年的正月延续至谷雨。

  普安、晴隆、水城、黎平、平塘,成为贵州春茶最早开采的地方;紧接着,贵阳、安顺等地,乌牛早、龙井43、中茶108等早生品种纷纷吐芽;而到清明前后,都匀地方群体种、石阡苔茶、鸟王种等多个地方良种进入盛采期,将贵州的春茶采摘引向高潮;位于威宁、纳雍、大方等地的高海拔茶场,叶芽往往要到5月才能开采。

  摸准贵州春茶开采的节奏,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早已伺机而动。在普安县江西坡镇,茶商春节前就开始蹲守茶山,只为第一时间“抢”到新茶。贞丰县长田镇的茶叶交易市场,早在正月初四便开始了新茶交易,来自浙江、山东等地的茶商每天要从周边的银行取出数十万元现金,收购第一批春茶。十多斤干茶一过秤,数千元钞票便揣进茶农的荷包,交易速度快得令人咋舌。在安顺蚕种场的800余亩茶园基地,300多名采茶工每天采摘近千斤茶青,第二天一大早,刚出锅的200多斤干茶就被客户一抢而空……

  据了解,随着全省茶园大面积开采,各地茶青的价格已有所回落,春节期间最贵的茶青每斤收购价高达90元,如今许多茶区乌牛早、龙井43品种的茶青价格在每斤60元至70元之间。

  省茶科所专家介绍,春茶开采的早晚,和地理、气候、茶树品种有关,普通消费者不必一味追求头采茶、早春茶。贵州作为中国唯一全境产茶的高原省份,茶园面积已经超过700万亩,500多万亩茶园进入采摘期,消费者大可慢慢品味,寻找自己最喜欢的茶。(记者樊园芳 罗石香)

编辑: 郑皓月

春茶生产渐入佳境 贵州省大部分茶区进入采摘期

3月19日,正安县乐茗香茶场迎来首个春茶开采日,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数十名茶农手挎竹筐,按一芽一叶标准入园采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