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上贵州:打破数据壁垒 实现互联互通

2018-11-19 15:38:00来源:贵阳日报

  “在这张组合屏上,大家可以看到共享数据总量、开放数据总量、交换数量总量等几十余项数据……”11月13日,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监控调度中心,工程师朱浩正耐心地向来自山东青岛的参观者介绍。

  “大数据已成为贵州的一张新名片,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云上贵州,所以我们来了。”一位参观者说。

  贵州是全国最早立体推动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省份。2014年,以“一办一中心一企业一智库”管理架构成立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借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东风,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计算平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

  传统的政务业务系统,大部分构建有专网,业务运行自成一体,各单位之间的数据互不相通,容易形成数据壁垒,数据不能实时共享。“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打破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成为培育大数据开放应用、培育产业的切入点和发展平台。”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TO秦晓东介绍,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率先实现与国家共享平台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共汇聚262个政府单位、22个事业单位、24个企业用户,部署730个应用系统,存储数据量总共为3992TB,为消除“数据孤岛”,打破“部门壁垒”提供有力的技术服务,为政府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随着政府数据的融合汇通,群众也能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变化。以办理身份证为例,以前要办理身份证,必须回户籍所在地,政府数据融合后,可以在居住地就近办理,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2017年底,依托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云上贵州整合了扶贫、公安、教育、卫计、工商、民政、人社、国土、住建等十多个部门的数据,开发了贵州省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实现数据实时自动比对、数据异常自动预警、动态精准识别贫困户,为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插上了大数据翅膀”。

  贵州省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可快速查询贫困户的基本状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帮扶责任人等信息,还可查看贫困户建档立卡数据与委办厅局数据的比对异常情况,可以有效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数据不通”“数据不准”等问题,真正做到用数据画像,让数据说话。

  2018年1月,省委、省政府为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组建成立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克岩说,未来,云上贵州将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以扎实做好政务事业、做大IDC业务增量等为核心,整合多方优质资源,进一步深化我省大数据“聚通用”建设,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记者 易颖)

编辑: 郑睿

云上贵州:打破数据壁垒 实现互联互通

“在这张组合屏上,大家可以看到共享数据总量、开放数据总量、交换数量总量等几十余项数据……”11月13日,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监控调度中心,工程师朱浩正耐心地向来自山东青岛的参观者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