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税改革过渡期政策初“落地” 贵阳32万人免交个人所得税

2018-10-31 10:49:00来源:贵阳日报

  近日,记者走访贵阳市税务局和多家企业了解到,10月份的税务征收工作已接近尾声,全市不少职工欣喜地收到了新一轮个税改革带来的“红包”。

  据贵阳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改革过渡期政策实施后,全市约32万户工资薪金纳税人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纳税面降低了22.8%。

  据悉,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劳动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适用统一的超额累进税率,除去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以及“三险一金”后,还将设立群众关注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为了让广大纳税人能尽早享受改革红利,2018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将先行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过渡期政策,纳税人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并按新的税率表计税,提前释放个税改革“红利”。

  “我的工资是4950元,个税起征点提高后,这个月不用交税了。”市民李梦说,虽然他之前只交7.86元的个税,但免税后还是有点“幸福感”。对于像李梦这样月薪在5000元以下的职工来说,减税比例达到了100%。

  贵州宾汇十方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周经理说:“这次的个税改革让我切切实实省下了‘真金白银’。我之前每个月交税230元左右,现在只要140元左右,一个月就少了近100元,一年下来能省1000多元呢。”

  “我们公司10月份代扣代缴的个税为2700元,与9月份8700元相比下降了约69%,纳税人数从38人下降到27人,下降了29%。”贵州武岳实业集团财务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减除的个税等于是在不影响公司成本的情况下给员工间接‘涨薪’了。

  据悉,为保障个税改革过渡期政策稳健落地,贵阳市税务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过渡期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等;开展针对税务干部、纳税人代表、涉税中介机构的宣传辅导专题培训,在各区(市、县)组织了多场政策宣讲会;市税务局和各分局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个人所得税咨询服务台,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实习记者 冉婷林)

编辑: 郑睿

个税改革过渡期政策初“落地” 贵阳32万人免交个人所得税

近日,记者走访贵阳市税务局和多家企业了解到,10月份的税务征收工作已接近尾声,全市不少职工欣喜地收到了新一轮个税改革带来的“红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