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调“两委”成员补贴要与严考核结合

2018-09-17 10:57:00来源:贵州日报

  上调居委会“两委”工作人员补贴,是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怀基层工作人员的具体体现和内在要求。 

  日前,贵阳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全市居民委员会“两委”成员补贴的实施方案》,大幅提高居民委员会“两委”——支部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成员补贴标准。提标后,将实行“基础补贴+绩效补贴”的方式发放,并建立居民委员会“两委”成员工作任务清单,实行量化考核。 

  上调居委会“两委”工作人员补贴,是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怀基层工作人员的具体体现和内在要求。笔者认为,若能将补贴上调与严格工作考核相结合,以绩定补,以效定补,定会带来基层治理服务提质增效的新局面。 

  众所周知,城市居委会和乡村村委会一样,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不属于国家行政架构体系,其工作人员不属于国家公务员,是没有财政工资的,只有一点误工补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党要管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必须重视基层,夯实基层党组织,打牢基础。在此形势下,基层党建任务空前加重,党建目标明确,党建任务具体,党建责任细化,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可见,基层党建工作人员的担子、责任不轻松。 

  基层自治工作也同样如此。基层是直接同群众打交道的最前沿,处在服务群众第一线,也是各级领导机关落实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工作的最底层,工作任务最重,工作压力最大,群众矛盾最集中。基层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的稳定团结和谐,确保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生产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承担着重大而关键的责任。 

  上调居委会工作人员补贴,是从制度上给予肩挑重担的基层工作人员的关怀,必将有助于稳定基层工作队伍,激发大家不断改进和优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群众搞好服务,让群众满意。 

  与此同时,将补贴上调不应是“大锅饭”,还必须与严格工作考核相结合,需要考核部门制定统一的考核标准,细化考核项目、指标,对党建、业务工作同时进行考核,做到考核既全面、科学又严格、规范。并积极运用考核结果,建立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正确导向,以考核结论确定补贴标准。(刘运喜)

编辑: 刘拓拓

上调“两委”成员补贴要与严考核结合

上调居委会“两委”工作人员补贴,是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怀基层工作人员的具体体现和内在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