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

2018-09-11 11:06:00来源:贵州日报

  9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以来,贵州省积极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

  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外商投资更便利,企业办事成本更低。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省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搭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贵阳市获批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鲜活一例。金融创新加快发展。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南向通道建设有序推进。全省9个市州冷链物流中心全覆盖,顺丰等多个物流龙头企业落户,“贵阳—杭州”全货机航线开通,贵州区域性物流枢纽地位初步形成。

  对内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完善。高速公路、铁路、通航机场全面腾飞,乌江高等级航道实现通航,全省开放通道建设再迈出历史性一步。开放平台体系方面,形成以贵安新区为核心,以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安顺高新区、遵义经开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遵义综保区为重点的“1+8”国家级开放平台。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开放活动有力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建设。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在机构设置、人才引进等9个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境外经贸合作平台加快建设,在东非(肯尼亚)、瑞士、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设立商务代表处。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积极对接世界银行标准,对全省营商环境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制定条例,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今年全省正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通过持续发力,厚植做大产业、做强企业的土壤。

  与省外境外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全省开展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与省外经济合作不断加强。2018年上半年引进省外投资项目5722个、省外到位资金5611.9亿元。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8年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1.39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位列全国第10位。全省利用外资水平有新提高。全省“走出去”企业达到142家,茅台集团、瓮福集团等一大批优强企业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

  全省对口帮扶不断深化、社会帮扶力度加大、国际减贫合作不断深入,开放式扶贫成效显著。与对口帮扶城市合作共建产业园。39家中央单位对口帮扶贵州省50个重点贫困县。3168家民营企业与3520个村建立结对关系。争取到国家发改委批准世界银行贷款3.5亿美元、法国开发署贷款1亿欧元建设贵州省城乡养老服务体系项目。(记者 王淑宜)

编辑: 郑睿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

9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以来,贵州省积极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

关闭